天眼新闻:书记校长讲好贵州故事—— 贵州高校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11-16 21:36  点击:

提要:金秋时节,又一批莘莘学子步入高校校园。贵州各高校的书记校长们巧思妙想、精心设计,将百年奋斗征程中的贵州故事、贵州强音贯穿于开学第一课之中,展示全省高校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诠释全省高校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忠诚担当。

“时代楷模”杜富国在贵州大学开学第一课上,鼓励新生们书写人生新篇章(贵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贵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贵州大学开学第一课上,全体新生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学长——排雷英雄杜富国。去年,杜富国刚成为该校成人高等教育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

杜富国说:“虽然失去双手,但我将用健全的双腿继续为梦想奔跑;虽然失去了双眼,但信仰的光芒始终照耀着我前进的道路。我会以战士的担当、冲锋的姿态,战胜困难和挑战,追梦圆梦,在新的征程上书写人生新篇章!”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令在场新生感动不已。学校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吴迪激动地说:“从学长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士兵的坚强和担当。身为热血男儿,必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讲好贵州故事的红色记忆

黎平会议、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红军长征路上一个个鲜红的烙印,深深镶嵌于山水之间,是留给贵州人民难忘的红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在贵州高校青年之间代代传承。

“青年何谓?青春何为?”贵州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上,随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博士赵莹莹的发问,全校新生走进了百年前星火燎原的五四运动:在北京学生代表全体学生大会上,贵州赤水学子谢绍敏当场咬破中指,撕裂衣襟,血书“还我青岛”的拳拳爱国之情。

从五四运动的谢绍敏,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贵州青年邓恩铭,再到六盘水为“三线建设”牺牲生命的王立山……贵州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上,老师们将一个个贵州红色记忆娓娓道来,讲述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贵州青年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的感人故事。

百年征程栉风沐雨,贵州高校建校史也是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红色记忆。10月11日,在贵州民族大学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回顾了学校建校70年来的风雨历程。

“贵州民族大学是一所因党而生,为党而立,根植社会主义深厚土壤的大学。”王林说,“自强不息、全面发展”的校训、“奋发蹈厉、庄敬自强”的精神,就是学校历史发展过程中,对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对奋进拼搏精神的高度概括。

1951年,贵州民族大学建校。如今,该校83%的毕业生扎根在民族地区和基层一线,这其中,有在抗美援朝期间赴朝鲜慰问英雄志愿军的文工团成员,有土改中与残匪英勇斗争、壮烈牺牲的烈士……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贵州师范大学2019级汉语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李春涛,在开学第一课后深有感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坚定不移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以优良品德、丰富学识、过硬本领,走好新时代属于青年人的长征路。”

讲好贵州故事的责任担当

开学第一课,贵州各地高校还用实际行动,发出一声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请党放心,参军入伍有我!在贵州教育大讲堂开学第一课上,贵州大学退役复学硕士研究生张明华讲述了自己在福建投笔从戎,参与抗洪抢险,成为一名真正军人的故事。张明华说:“部队是一所大学校、一个大熔炉,在这里将学会勇敢坚强,有目标、有梦想、有钢铁般的意志去面对所有的困难。”

请党放心,抗击疫情有我!同是在贵州教育大讲堂开学第一课上,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左石讲述了救治贵州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并赴湖北鄂州抗疫的经历。“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大学教师,但是我最想让大家知道,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左石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这样强大的国家,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请党放心,乡村振兴有我!在贵州民族大学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还为在场学子讲述了3位校友致力于乡村振兴的故事。倒在扶贫对象家中的雷山县达地水族乡乌达村原驻村干部余金政、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非遗传承人彭艺……

请党放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我!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其他省区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在贵州财经大学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讲述了学校科研团队积极以科研学术立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讲好贵州故事的青春未来

在开学第一课上,贵州高校的书记校长们深情寄语青年学子:在新的百年,听党话,好好学习;跟党走,天天向上;感党恩,报效祖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鼓励全校新生,要以“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为人生格言,立志“做大学问、成一流人才”,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小事做好,把平凡事做精。

“希望同学们在新征程上,真正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先锋。”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寄语新生,强志气坚定信仰、守报国丹心,强骨气坚守气节、敢攻坚克难,强底气提升能力、增学识见闻,炼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底气。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鼓励新生,在大学生涯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我相信,你们将成为见证并参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中坚力量。”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寄语新生,在立志有我、爱国有我、学习有我、担当有我、奋斗有我、修德有我、自律有我中,健康成长成才,成为别人心中“永远的神”。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则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守护好、建设好革命前辈打下的红色江山,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寄语,要主动肩负重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刚成为贵州省文明旅游志愿者形象大使的贵州民族大学学生洪祉馨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青春力量。”

https://h5-ddgz.eyesnews.cn/202143/29387.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