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今日刊发石书记理论文章

时间:2021-11-24 21:07  点击:

■ 石培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面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重大意义和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是本次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可从理论、文化、实践、治理等四个维度,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理论维度:闪耀“真理光辉”的最新成果

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出的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中,“坚持理论创新”深刻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相互成就的内在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导原则,在总结以往一切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套视野宽广、意蕴深远、系统完备、严整科学的理论体系精准确定党和国家所处历史新方位,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提出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谋划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出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思想和核心要义作了进一步概括,同时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文化维度:形成“时代精华”的原创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创立之初,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百年党史上首次提出并系统回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大命题,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历史经验和政治智慧,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既使这一新思想具备了更加鲜明的中国特点,又让悠久的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勃勃生机。围绕阐明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路径和战略布局问题,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凝聚“中国精神”,凝练形成了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和伟大建党精神,凝练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些精神成为全党全国人民追求“伟大梦想”和奋进“两个一百年”的强大精神支柱,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植中华文化沃土,凝聚伟大中国精神,锻造中国价值内核,彰显鲜明中国特色,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实践维度:回应“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最显著的特点,是它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能够指导党和人民的事业获得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剧烈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迅速发展的各项事业向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出了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精准扶贫,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深厚为民情怀,为世界减贫事业和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人类命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时代之问”,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强大的实践伟力。

治理维度:实现“中国之治”的成功典范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任何制度体系都以一定的价值理念作为指导,承载有特定的价值内涵。这种价值理念决定着制度建设的内容,表明了制度建设最终是为什么价值目标,最后要达到什么价值追求,要实现什么价值理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中。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价值追求使得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体现出强大的道义力量,彰显出强大的治理效能。在价值导向层面,明确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解决为谁治理、朝什么方向治理的根本问题。在制度安排层面,构建起一套完备系统的维护和实现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的制度体系,解决以什么样的规则治理的问题。在权力配置层面,确保权力为公不为私,确保权力为国家服务、为民族服务、为人民服务,解决如何科学配置国家权力的问题。在职能分解层面,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解决有效履行国家治理各项职能的问题。面对“西方之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所表现出来的欣欣向荣的有序治理景象充分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之治”成为了成功典范,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作者为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paper/974152.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