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日报:深化新时代道德建设的主要路径

时间:2021-12-01 20:22  点击:

□ 陈祖召

深化新时代道德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内在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道德建设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诸如“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等精辟论断早已广为人知。当前,由于受到市场经济规则不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不健全及不良思想文化侵蚀等负面因素的影响,我国道德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每当有社会知名人士由于道德失范而引起非议时,人们常在痛惜其个人品质筑基不牢的同时,会由衷地对道德的社会意义及道德建设的成效进行深刻的反思。道德建设无疑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要把该项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必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在此基础上,要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在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的漫漫征途中,不能没有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首先,要大力宣扬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道德模范之所以会被确立为社会标杆,在于他们身上都有打动人心的事迹,正是在这些事迹中蕴含着使人肃然起敬的精神力量。通过影视、网络、报刊等媒介的广为宣传,可使这些典型事迹突破时空的限制,影响更为久远。其次,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通过宣传道德模范,弘扬真善美,引导人们由知而行,激励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见贤思齐、明德崇礼。当社会个体的道德品质普遍有所提高,社会风貌不久必将焕然一新。再次,加强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要对道德模范的工作给予应有的支持;对于生活确有困难的道德模范,当地民政部门应当提供物质保障;在重要的节假日,相关机构人员应能上门慰问。

抓好抓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把接班人培养合格,关键要做好培根铸魂工作。首先,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大中小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培养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用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对他们进行价值观教育,从而有效赓续精神谱系。其次,用良好的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要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让美德和亲情同生共长。家长平日要注重律己修身,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使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爱国拥党、尊老爱幼等良好品质。再次,全社会都要帮助支持青少年成长发展。博物馆、科技馆和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单位要结合各自功能特点对青少年开展道德教育;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等等。

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使道德建设在城乡基层得到具体落实的重要载体和着力抓手。首先,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实践养成等方式,促使人们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对群众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诚信建设和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其次,深入开展各类“创文”活动。各类“创文”活动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坚持“创文”靠民、为民、惠民,逐步提高群众精神境界,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再次,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故此,要通过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等举措扎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环境。

继续加强党对道德建设的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道德建设作为国家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倘若离开了党的领导,最终只会变成“烂尾工程”。首先,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道德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把道德建设纳入全局工作中去统筹谋划。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道德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道德建设的成效应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政绩的重要依据。党政各部门应结合各自职能承担相应的建设责任,广大党员要在道德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要动员社会力量普遍参与。工会、工商联、青联等人民团体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动员所属团体成员参加各种类型的道德建设活动。再次,要加强工作创新。文明委、宣传部等部门要加强道德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在道德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

(作者系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哲学博士)

http://dzb.qdnrbs.cn/szb/pc/202112/01/c174427.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