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系列报道】推进高校课堂革命 站稳立德树人的“黄金讲台”

时间:2021-12-11 23:12  点击: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只有课堂进行了革命,教育才能真正革新。”贵州师范学院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与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在第二届教学节直面课堂教学质量这个主题,设置教学创新公开课和思政公开课,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旨在集众人之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

为培养教师课堂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升“课堂革命”的向心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在教学节期间,共推荐出《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花样跳绳》等25门本科教学公开课,公开课以专场形式举办,并特邀省内外高校名师参与线上公开课,在课后组织教师围绕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共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之道。

 

本科教学公开课海报

有经验丰富的省外教学名师:

南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张静教授,在《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线上直播课程中,她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把当代西方文学概念融会、应用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探讨和诠释,在谈诗论词之际,以直悟配合精析,见解独到,卓然成家。

张静线上直播课程

课后,来自南开大学、延边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三所高校的同学们与张教授进行热烈的实时互动和交流探讨,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就“学前教育中如何使用更好的方式去向幼儿传递和表达诗词的内涵”进行提问,张教授结合自身育儿模式和经验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引导同学们将中国古典诗词潜移默化地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创新教学模式对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

有校内“双师型”教学名师:

李亦扬讲授《中国画论》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亦扬,在《中国画论》课堂上,通过连线游戏帮助同学们回顾知识点,巧妙地运用提问、赏析古代先贤作品等教学方式引入课题,强调自主学习并邀请同学分享自主学习成果,拉近同学们与课堂的距离感。带领同学们欣赏元、明、清文人画的题画诗,从中国传统绘画审美的角度分析了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总结了中国传统绘画承载着人伦教化、修身养性的功能,强调注重形式探索和意趣表达的审美,是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有力体现。

有校内刚入职的青年才俊:

杨雨莎《思想道德与法治》公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雨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硕士。在《思想道德与法治》公开课上,她以《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做守法律讲道德的师院青年》为主题,通过“齐义继母”的故事带领同学们回顾道德的功能及作用,同时引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的观点。围绕“法律的概念、法律的产生和发展、法律的作用”三个方面展开教学,以丰富的案例梳理了法律的历史发展脉络,将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之上的剥削阶级类型法律与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法律做对比,强调了社会主义法律的社会作用和规范作用。最后以“法律是万能的吗?”为题,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

公开课课后研讨

公开课后的研讨环节,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教育能力提升的重要环节,更是百家争鸣聚集教育智慧的关键平台。授课教师通过说课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与思路,提出自己的困惑,老师们从不同角度给予建议或解决困惑的策略,通过教研活动,促成了教师的自我反思,形成了教师与自我的对话,及时对课堂进行审视和分析,也形成了教师与同行的对话,更是加强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上的专业切磋、协调和合作,共同学习分享,彼此支持成长,让教研活动更具有实效意义。

《花样跳绳》教学公开课

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突破固化教学样态、攻破既存教学难题,整合教学内容与力量、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贵州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节活动开幕以来,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如何办好人民满意和社会满意的本科教育,切实发挥公开课在教学理念、课堂革命、智慧教学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塑造情理交融的“示范课堂”,助推教师站稳立德树人的“黄金讲台”,让学生“动了起来”、课堂“活了”起来,形成了人人重教学、争当“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教学氛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下蹄疾而步稳地全面提高。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