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奋力书写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贵州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节闭幕

时间:2021-12-11 23:20  点击:


12月9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节闭幕式在逸夫楼演播厅举行,展示师院人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奋力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的精神气概。校长韦维,副校长余维祥,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璞,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婷以及校级教学督导代表出席闭幕式,学校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闭幕式,贵阳市部分中小学作为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代表受邀出席。

影子戏《回眸一二·九运动》

恰逢12·9运动86周年,闭幕式以影子戏“回眸一二·九运动”拉开序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用影子戏演绎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青年学生抗日救国示威游行的伟大爱国壮举,引导师生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青春奋斗的磅礴伟力,让爱国主义这面具有伟大号召力的旗帜在贵州师范学院的上空高高飘扬。

韦维致闭幕词

韦维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教学节在首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设计了统一标识、建有专题网站,主要从五个方面为师生提供教育教学展示的平台,整个教学节准备充分、组织周密、秩序井然、师生参与度高、影响力较大,较好展示了我校师生积极向上、改革创新、乐于探究的教育教学精神风貌,全校上下较好的营造了具有师院特色的教学质量文化氛围。

韦维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站在迈入第二个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和“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办学定位,积极凝练优势特色,勇于突破改革难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师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每一位师院人的智慧和力量。

“优师项目”学生诵读陶行知经典名篇

思政展示:当代群舞《忆·困牛山》

当代群舞《让我来》

追随大师的育人足迹,师院人同上一堂课,真心真意做真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闭幕式上,来自2021“优师计划”的同学们深情诵读并谨记陶行知经典名篇《我们的信条》,以此来审视自己的教育观和教育行为,誓把全部的爱更好地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和可爱的农村孩子;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编导》课程思政开讲,体现了舞蹈编创类课程与"课程思政育人"内容相互融合并协同育人的教学要求;成果展以《述说》开篇,原创歌曲《百年辉煌》结尾,以思政内容讲述配合歌曲展演的方式进行,以王若飞、袁隆平、黄大发、杜富国等人物事迹为故事背景,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重现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动人画面。

教学公开课

教育思想大讨论

历时三周的教学节让全体师院人在行动中心动,让贵州师范学院星光璀璨!一幅幅崇尚教学的画轴缓缓展开,来自二级学院的25位教师以公开课的形式展示了自己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提升了“课堂革命”的向心力;“院长谈教学——我的本科教学主张”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弄清了“为什么讨论、谁来讨论、该怎么做”的三个基本问题,引导了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学生劳动技能展示弘扬了新时代劳动精神,培养了新时代劳动观念、提升了青年人劳动技能;在“优师”项目拜师仪式上,黄俊琼带领147名师生面向贵州教育誓词宣誓,发出了未来“四有”好老师的最强音。

闭幕式合影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贵州师范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深邃的战略眼光,聚焦教育难点、热点、痛点、盲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为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而多出新思路、多做新探索、多获新成果,以更大的坚定决心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充分发挥好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围绕‘四新’、助推‘四化’,回答好教育改革的时代命题,为乡村振兴和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高校智慧。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