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公共文明引导活动:有一种"街景"让人倍感温暖

时间:2016-12-03 21:11  点击:

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9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北京市开始着手以文明乘车、文明赛场、文明出租车问题为三大突破口,开展“首都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意识,培养好习惯,提高文明素质,至今整整15年。

  15年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队伍发展为9000余人,覆盖公交地铁站台2300余个,共提供咨询指路服务5250万次,帮助寻找走失认可22500人次,捡拾丢失物品52200件,协助医疗救助8250起,敬老助残超过1518万人次,义务助民服务近800万小时,99%的受访者对文明引导行动表示满意。

  在全国其它城市,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引导活动,公共文明引导员们身体力行让市民看到道德的价值在于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霓虹亮起,喧嚣与嘈闹消失,城市恢复平静。此时,你是否注意到,在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要;赛事、音乐会等休闲场所;公园、社区等公共地域,一群穿着“柠檬黄”的人们依旧忙碌,他们做了什么? 

  “您好,再往里面走一点儿,小心衣服被夹了。”“您好,请不要使用手机拍照。”“您好,请不要喧哗!”……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这群人,用自己的坚持,挽留一座城市的文明。他们是谁?他们是城市的风景,还是维护风景的人?他们是城市公共文明的维护者,还是公共规则和秩序的执行者?他们坚守着“善气迎人,亲如弟兄”,还是面对着“恶气迎人,害于戈兵”?他们用真诚,打动着人们的心;用善良,撰写城市文明。

  每天都有故事在发生

  “你把东西放我身上了,拿开。”“你什么意思,怎么多人,碰了你一下,你就叫唤,叫唤什么。”“那是碰吗?就是放。下面还有水,你看看。”“这么,还不乐意,下去打一架。”“走,下去。”……在城市拥挤的地铁里面,这样的剧幕隔三差五就会上演,与地铁站文明引导员的反复念叨,“您好,这趟人太多了,麻烦您再等等,下趟马上就来。”形成鲜明对比。

  

  东城区金牌引导员叶润萍在站台为乘客服务 来源:首都文明办

  北京,13路公交车停泊站,总会传来嘱咐声:“13路车就要进站了,请乘客们有序排队上车”。协助公交车停靠,维持乘客上下车秩序,这是文明交通引导员胡雅丽每天要做的事。有一天她和平常一样嘱咐着过往的乘客,没想到,一位中年妇女突然从背后横插过来加塞儿,并甩了句话“多管闲事,这么大岁数还不好好在家待着……”胡雅丽强压怒火,忍着委屈,嘴里却不忘重复“请您到后面排队上车,谢谢配合。”她的忍让和耐心打动了候车群众,大家纷纷谴责起那名妇女的行为。感觉不好意思的中年妇女,默默地排到了队尾。

  忍让、耐心、包容、微笑等是文明引导员的共同之处。海底世界路口是青岛市南区一个复杂的路口,这里是最著名的景点。一群银发志愿者在志愿岗位上发挥余热。“上岗初期,个别行人对这群银发志愿者的文明劝诫不理解,不听劝阻甚至有抵触情绪。但老人们坚持微笑引导,用真情感化行人。”2007年参加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王国良说“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有体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莱芜市钢城区辛庄中学设立“校园文明监督岗”。图片来源:莱芜日报

  为了更好地开展文明引导工作,莱芜组织志愿者,在人流较多的地段进行文明引导。人流量、车流量与市民急躁的心情交杂,让抱有侥幸心理的市民开始违规穿越马路。此时,志愿者们及时耐心热情地劝导。路旁莱芜市民吴先生说:“志愿者们太不容易了,这么冷的天在外面一站就是一天,看到他们的身影谁都不好意思闯红灯,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今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市民。”

  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加入

  交通文明宣传不能止于单次以及现有文明引导志愿者,为更好地推广交通文明宣传。

  贵州,少数民族居住的村寨,素有"芦笙之乡"、"歌舞之乡"的称誉。芦笙,是少数民族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之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江县传统的“芦笙队”也加入了文明引导行列,他们用芦笙演奏宣传交通安全的乐曲,引导市民遵规守法,践行文明。鄂尔多斯则吸纳高校学生、社会公益人士、广大市民朋友加入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伍。

  在重庆江北区街头,8个道德典型文明劝导示范岗引人注目,“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马善祥等道德楷模走上大家,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司机文明驾车,推动形成“人让车、车让人”礼让氛围。中山东区交通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专门设置市民体验岗,网络招募志愿者,每周一的早上组织“1周1小时”的公共文明宣传,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公共文明引导活动中来。

  随着人员的不断加入,文明引导服务的专业度提升需求迫切。泉州交警们根据文明引导工作特点,为引导员上交通安全知识课,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提醒引导员们保持安全意识。统一着装、规范用语,尤其是标准的指挥手势,让引导员们表达的意思更易于被市民接受。榆林定期对文明引导员进行各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文明引导员的语言表达、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让每一个引导员都更适应志愿岗位要求。南京建立了文明引导志愿者之家,制定了章程和管理规范,统一服务标识,组织岗前培训、体验和上岗仪式,统一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江门制定完善的志愿者监督管理机制,对文明引导志愿者的行为及上岗情况进行监督。

  

  泉州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员交通指挥手势培训。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每天都有新变化在上演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岗位虽小,但责任却十分重大。适应发展现状,每个城市的文明引导活动的各具特色。

  很难想像,会有哪个景点没有“到此一游”。对此,重庆合川钓鱼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秦辉伤透了脑袋。“堵不住,那就合理引导。最近我们改变了思路,有点成效。”景区专门添置了一块电子签名墙,专门供游客签名纪念。这面电子墙上的签名都是永久保存的,不到一个月,已经有上百个游客在电子墙上签名,城墙上的乱刻乱画明显减少。公益广告通过动漫短片的形式展现,生动有趣,能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合肥运用漫画公益短片,对文明交通进行引导,促使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还城市一个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文明Style”VR体验馆向市民开放。资料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深圳运用高科技让观众加入到文明引导的队伍之中,于2016年11月启动“文明观赛”VR体验暨“文明Style”VR体验馆。在“文明观赛”活动中,体验者置身于一场激烈球赛中,他既是观众,也是文明督导员,他要发现和制止观众席上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包括大声谩骂、吐口水等,制止的方式就是瞄准不文明行为、扣动VR手柄的扳机进行“射击”。根据“文明督导”的成效,每位体验者将获得不同的分数和不同的星级,其中三星级以上的,将置身球场中央,享受全场关注的荣耀,三星级是“文明达人”,四星级是“文明标兵”,五星级是“文明之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