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各地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

时间:2017-07-14 21:34  点击:

“我要实现通水愿望,修不通,我拿命来换。”贵州遵义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原村支书黄大发,用36年时间带领群众成功凿渠引水,脱贫致富。91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光,上半生参军南征北战为民争太平,下半生助贫济困支持家乡教育,省吃俭用迈步老区慈善教育“长征路”。

  这两位来自遵义的老人均被推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他们是遵义‘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城市精神的典型代表,公示他们的名字和事迹,既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时也是弘扬他们敬业奉献、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的重要一环。”遵义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周莉萍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1987年至今,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医院的退休护士刘爱兰,三十年如一日,周到、细致地赡养体弱多病的母亲,并领养了大哥自幼丧母的残疾儿子,对其视如己出,悉心培养。在身边人眼中,她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典范。这一次,刘爱兰被推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她的事迹在海南乃至全国不胫而走。

  九州中华,泱泱大家。在亿万群众中通过层层推选脱颖而出的道德模范,无疑都是品德高尚,散发着人性光辉的人。他们或许很平凡,但他们用道德的力量战胜了生活的琐碎与平庸,活出了自己的骄傲与执着。他们看似很遥远,却又真真切切地存在于群众之间。他们身上那种坚韧不拔、恪守诚信、勇敢正义,正是社会前进所需要的精神力量。

  精神的力量不可或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最好的教学范本。近来,全国各地各单位持续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运用不同方式、载体,推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积极参与了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我们选拔推荐了助人为乐模范尼加提·艾买提,他在扶贫支教、关爱聋哑儿童方面做了很多公益。虽然他最后没有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但他的事迹通过学校线上线下宣传,已经感动和影响了很多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梁娜说。

  6月下旬的持续暴雨,让南方多地遭遇特大洪灾。湖南安化县柘溪镇政协联工委主任程兆宝作为该镇椒园村的联村领导,一直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拥有22年党龄的他,把确保群众安全当作第一要务,自己家里房子被水冲倒了,也无暇顾及。尽管经历了连续大暴雨,椒园村1600多名群众人人平安。在程兆宝这样的党员同志带动下,灾区随处可见帮助老人小孩安全转移、帮群众运送物资的志愿者的身影。

  学习道德模范,重在知行合一。在深切领会道德模范身上的精神内涵之后,还需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才能产生真正向上的力量。这也是各地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的最终目的。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人人争做有德之人,社会会因为每个人的一点向善的改变而变得更加美好。(龚亮 邱越)

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