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开展向文朝荣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时间:2014-06-17 10:04  点击:

各市(自治州)党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各县(市、区)党委,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省军区、省武警总队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文朝荣同志生前曾任毕节市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197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3月至1982年2月任海雀村党支部副书记,1982年3月至1995年12月任海雀村党支部书记,2000年1月至2014年2月被聘为海雀村党支部名誉书记。2014年2月11日,文朝荣同志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文朝荣同志是贵州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杰出代表,是全省基层干部学习的楷模,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面镜子。他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带领群众紧紧围绕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求生存、求发展、求跨越,斗荒山、战贫困,书写了绝地逢生的精彩传奇,淬炼了不向贫困弯腰的奋斗精神。海雀村党支部先后被省、市、县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朝荣同志也成为海雀人心中的“村魂”。文朝荣同志的精神,概括起来就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攻坚克难、造福子孙。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后发赶超、全面小康的宏伟事业不懈奋斗,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文朝荣同志学习活动。

要学习文朝荣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文朝荣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几十年来,他带领海雀人向荒山要绿地,让群众吃饱饭,使孩子读上书,将“苦甲天下”的贫困村带上“林茂粮丰”的致富路,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对党无限忠诚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文朝荣同志经常讲“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始终相信党的话”、“我作为老党员,应该带头响应国家政策”、“心中要时刻想着群众、装着群众,多为群众做点事,才不辜负自己的入党誓词”,充分展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永葆本色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党性。全省党员干部要以文朝荣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要学习文朝荣同志改变面貌、造福子孙的执着追求。毕节试验区建立以前,海雀村生产生活极其困难,家家户户缺穿少吃,在文朝荣同志带领下,全村没有一人逃离家园,而是下定决心,改变贫困面貌。文朝荣同志提出“山上有林才能保山下,有林才有草,有草就能养牲口,有牲口就有肥,有肥就有粮”的思路,使海雀村走上了“植树—种草—养畜—种粮”的发展之路。经过20多年的接力奋斗,海雀村从毕节试验区建立之初到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3元增加到5460元,贫困人口从730人降到250人,人均占有粮食从107公斤增加到318公斤,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3‰降为2‰,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的海雀村草木葱茏、流水潺潺、小楼掩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广大村民丰衣足食、生活宽裕,是贵州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全省党员干部要以文朝荣同志为榜样,始终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千方百计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

要学习文朝荣同志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的拼搏精神。毕节试验区建立之初,海雀村一片荒山,森林覆盖率只有5%。为了鼓励全村群众种树,文朝荣同志带头扎进荒山沟壑,渴了就喝山旮旯里的水,饿了就吃冷洋芋,在条件极其艰苦、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一天接着一天干,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20多年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努力,全村13400亩荒山从风沙四起的“和尚坡”变成了万亩林海,价值超过4000万元,森林覆盖率达到70.4%,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千佳村”,创造了海雀人吃上“林业饭”的奇迹,文朝荣同志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愚公”。全省党员干部要以文朝荣同志为榜样,牢牢把握贫困落后主要矛盾和加快发展根本任务,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始终保持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和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大力建设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生态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要学习文朝荣同志勤政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文朝荣同志大公无私、率先垂范。为了控制海雀村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他让自己的大儿子带头执行独生子女政策。困难时期村民吃不上饭,他卖掉自家的牛、猪换来粮食送给极贫户。国家下拨救济粮时,不仅自己不要,还劝说自己的亲戚不要。在推行良种良法解决吃饭问题时,一些村民没钱买种子,他就自己掏钱买种子送给大家。有村民想开荒种地,为了保护绿色屏障,他主动把自家的地送给村民种。文朝荣同志直到去世前,每天还坚持义务巡山护林,20多年来,海雀村万亩林杨从未发生过一次火灾,没发生过一次偷盗行为。他一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的诺言。全省党员干部要以文朝荣同志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为民务实良好形象和无私奉献优良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贵州是全国扶贫开发的一个主战场,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迫切需要一大批像文朝荣同志这样的优秀干部,扎根基层,实干苦干,解决好贫困落后、石漠化和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省委要求,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和指导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高推动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好向文朝荣同志学习的活动,迅速掀起学习文朝荣同志的热潮,做到有安排部署,有督促检查,务求实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起表率作用,要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以文朝荣同志为镜,努力做文朝荣同志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生动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文朝荣同志的先进事迹,要宣传到基层、宣传到党员、宣传到群众,切实发挥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振奋精神、示范引领和凝聚正能量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向文朝荣同志学习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照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省上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个文朝荣不断涌现出来,为推动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中共贵州省委

    201451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