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12-04-16 09:54  点击: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栗战书代表十届省委作报告 赵克志主持大会

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奋力后发赶超,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4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贵阳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贵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的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奋力后发赶超,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大会会场庄严、热烈、喜庆,鲜艳的红旗簇拥着金色的党徽。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会场悬挂着“坚持科学发展 奋力后发赶超,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的标语。

大会由赵克志同志主持。赵克志宣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应到代表和特邀代表共734人,实到714人。赵克志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应邀参加大会的老领导、党外朋友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栗战书、赵克志、王正福、王富玉、陈敏尔、龙超云、李军、张群山、黄康生、崔亚东、谌贻琴、宋璇涛、石晓、孙永春、唐世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大会主席团邀请了张玉环、苗春亭、王朝文、龙志毅、王思齐5位同志作为特邀代表出席这次代表大会,与大会代表享有同等权利。

会议邀请了不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十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十届省纪委委员,不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十一届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省直正厅级单位、本科高等院校、省委管理正职的企业、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和部分中央在黔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还邀请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作为特邀来宾参加大会开幕式。

党中央对此次大会的召开十分关心,特派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纪委的有关同志亲临大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4个部分:一、过去五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开始进入经济加速发展新阶段;二、奋战五年,努力追赶,开启贵州科学发展新征程;三、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努力走出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四、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主题,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推进历史性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栗战书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贵州在攻坚克难中奋起直追的五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性机遇,圆满完成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开始进入经济加速发展新阶段。一是大力推动提速转型和改革开放,为经济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经济快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势头日益显现。二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经济起飞凝聚了强大力量。全省同舟共济、和谐稳定、合力发展的生动活泼政治局面已经形成。三是大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为经济起飞提供了精神动力。全省人民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变化所凝聚成的精神力量必将转化为加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大力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经济起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全省人民建设美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强烈愿望与日俱增。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起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全省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初步形成。

栗战书指出,在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始终牢记胡锦涛总书记要有志气、有信心,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嘱托和关于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干”字当头,主动作为、奋力攀高。五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努力、创先争优、增比进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的业绩。五年的发展,让贵州站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五年的变化告诉世人:贫困,不是贵州永久的标签;无奈,更不是贵州人的本质常态;贵州是一片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热土,贵州人将在不甘落后、顽强奋斗中实现崛起。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贵州各族人民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未来。

栗战书指出,在五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一定要从贵州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结合起来,坚持科学发展,全力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在加速发展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实现跨越发展。

栗战书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在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改善民生、改革开放、维护稳定等方面还面临着许多突出困难和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领导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党的建设不适应。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更加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栗战书强调,推进跨越发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发展“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胡锦涛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期望,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之所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和全部工作的总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团结、奋斗”,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

栗战书指出,我们要开创的后发赶超之路,是一条追赶全国“三化”步伐,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广泛汇聚发展要素,充分运用一切先进发展成果,促进经济加速跨越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道路;是一条面对更加强化的市场约束和更加刚性的环境约束,面临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破解资源环境制约、实现循环利用,做到既提速又转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道路;是一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幸福指数的道路。一句话,是一条从贵州实际出发,全面、协调、可持续、惠民生、促和谐的科学发展之路。

栗战书指出,要探索和走出这样一条新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经济提速转型,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障科学发展为目标,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一个经济持续增长、政治文明进步、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良好,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幸福祥和的贵州而不懈奋斗。

栗战书用五个“奋战五年”指出了我省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第一,奋战五年,努力冲出“经济洼地”,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实现“三高于、一达到、五翻番”。即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地区平均、高于我省以往水平;到201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第二,奋战五年,全力总攻“绝对贫困”,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第三,奋战五年,着力构筑“精神高地”,人们的道德文化水准和精神面貌跃上新台阶。第四,奋战五年,广泛凝聚发展合力,民主法制建设跃上新台阶。第五,奋战五年,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栗战书说,奋战五年,努力追赶,开启贵州科学发展新征程,是当今贵州的时代所赋、大局所在、民心所向。实现奋战五年的目标,要求我们做到“六个必须”:必须把后发赶超与加快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把推进“三化”同步作为基本途径;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黔、人才强省战略;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模式;必须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既提速发展,又保持青山常在、碧水长流、天空常蓝;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基础的基础、关键的关键来抓。全省共产党员和各族群众都要拿出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气概,拿出发愤图强、坚韧不拔、后来居上的志气,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挑战示弱,不向挫折妥协,一天也不耽误、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栗战书说,今后五年,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努力走出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一是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走出破解资源环境制约难题的新路子;三是全面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开放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四是增强改革的科学性、协调性,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六是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平安、和谐贵州。

栗战书指出,贵州要后发赶超、实现历史性跨越,关键在于全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今后五年,我们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主题,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推进历史性跨越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共同推动贵州后发赶超的强大合力;二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党员队伍政治上的高度统一和理想信念上的坚定不移;三是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建设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四是深化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五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栗战书特别指出,贵州条件艰苦,做成一件事,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更需要有一种在逆境中求崛起的精神。有精神才会有力量。唯有“干”字当头,才能改变面貌;唯有拼搏奋进,才能后发赶超;唯有构筑“精神高地”,才能冲出“经济洼地”。在贵州这片热土上,当年红军用坚定的步伐走出了“长征精神”;如今,冷洞村人用永不退缩的双手战胜了特大旱灾,敦操乡干部用背篼背走着贫困、背回了人心、背出了干群鱼水深情。在他们身上,我们既看到沉下身子捧出真心为老百姓服务的真挚情怀,也感受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誓要改变家乡面貌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新时期的“贵州精神”。这种精神激励我们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推动跨越,激励我们吃苦奉献、迎难而上、只争朝夕,激励我们风气要正、作风要实、干部要干,激励我们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干部,就是我们倡导的作风,就是我们所要构筑的“精神高地”。全省共产党员、广大干部都要学习和弘扬这种精神,肩扛起重于泰山般的富民兴黔使命,树立起坚如磐石般的后发赶超信心,振作起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带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攻难克坚、奋力跨越。

栗战书号召,实现追赶跨越、后来居上,是贵州各族人民的梦想和追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倍加珍惜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后发赶超的社会共识,坚持“发展、团结、奋斗”,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万众一心,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奋力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