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任政协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

时间:2013-03-01 11:30  点击:

俞正声任政协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俞正声与贾庆林热烈握手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日至12日举行,11日选举政协主席

  政协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俞正声 杜青林 令计划 韩启德 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 董建华 万钢 林文漪(女) 罗富和 何厚铧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韩萌)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介绍称,经政协大会筹备会议通过,本次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是俞正声。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共委员人选占39.9%,非中共委员人选占61.1%。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先后举行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的第一次会议,根据预备会议通过的日程,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定于今天15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

  本次政协大会筹备会议通过了有323人组成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俞正声是本次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杜青林是大会秘书长。随后主席团一次会议上通过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主席团常务主席是俞正声、杜青林、令计划、韩启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三项议程进行完毕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来到主席台中间与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热烈握手。

  贾庆林在预备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他说,衷心祝愿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新一届全国政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吕新华介绍称,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换届会议,委员名单具有比较合理的整体结构,中共委员人选占39.9%,非中共委员人选占61.1%,妇女委员人选占17.8%,高于十一届一次会议时的比例。另外,名单具有比较适当的进退比例,人选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继续提名的占了51.7%,新提名的占48.3%。

  据吕新华介绍,截至昨日12时,2237名委员中已有2153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840件。

  焦点

  【钓鱼岛】

  钓鱼岛若擦枪走火日应担责

  记者:近日中日就钓鱼岛的主权纷争持续升级,随时有擦枪走火的危险。你认为中日是不是真的会开战?

  吕新华:“购岛”闹剧是日本右翼势力蓄意挑起的,日本政府对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破坏中日关系的行径不仅不加以制止,反而亲自出面“购岛”。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没有权力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不管日本以什么样的形式“购岛”,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甚至出动自卫队的舰艇飞机,对中方的歼击机正常巡航执法进行干扰,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特区普选】

  中央将同意香港普选特首

  记者:你如何评价梁特首执政理念,中央对此有何看法?香港行政长官的普选,中央有何态度?

  吕新华:不久以前梁振英先生到北京述职,中央支持他依法施政。我很熟悉梁振英先生,他对香港是有担当、有抱负,而且有工作能力,相信在他的领导下香港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于双普选的问题,全国人大几年前就明确表示,在2017年可以普选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特区长官后还可以普选立法会委员。至于普选的具体安排,还需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来理性探讨。

  【雾霾天气】

  18年空气达标费时太长

  记者:最近,北京等许多大城市面临雾霾天气,你的感受怎么样,对于有关部门提出的2030年空气质量达标的日程表,你怎么看?

  吕新华:作为北京市民,我的心情跟所有北京市民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

  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做了大量努力,但在整个华北地区,不仅北京是这样,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标。所以政府部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我们要转变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少开车,采用公交出行。最后我要说一句话,18年的时间太长了,希望缩短这个时间。

  【奶粉限购】

  内地奶粉质量99%达标

  记者:3月1日开始,香港开始实施奶粉禁令。禁奶令实质还是因内地食品安全问题,请问对食品安全问题是怎么看的?

  吕新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香港遭遇一些困难,期望内地的同胞去香港旅游,增加旅游收入。我记得当时特首跟我讲“旅游人数对香港来说是生命线”。

  关于奶粉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内地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但群众对奶粉达标的信心不足,所以才造成香港奶粉被内地水货客买走。相信特区政府、广东政府、海关已采取了相关措施,相信这些问题可以逐步解决。

  政协大会重要日程

  3月3日

  ●听取和审议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月5日-10日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3月11日

  ●选举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3月12日

  ●审议并通过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转载新浪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