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八成大学生入党意愿强

时间:2011-11-17 10:30  点击: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二十年。教育部继续在京、津、沪、浙、赣、鄂、粤、滇、陕、豫、鲁、黑、宁、川、新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调查工作。通过对140所高校25000余名学生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高度肯定;高校学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道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调查显示,97.8%的学生对我国参与海地、巴基斯坦等国际救援行动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97.0%的学生对应对玉树、舟曲等严重自然灾害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95.4%的学生对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90.4%的学生认为这些活动展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调查表明,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89.6%的学生对“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高校学生入党意愿持续高涨,近八成的学生表示有入党意愿。98.1%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86.8%的学生对“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

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价值观主流积极向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认同。95.2%的学生认同“诚信是做人之本”,94.2%的学生认同“孝是做人之根,百善之首”,86.9%的学生认同“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于大学校园里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绝大多数学生明确表示反对。大多数学生把为社会作贡献作为人生的重要追求,85.9%的学生表示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高校学生学风良好,对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实验凑数据、逃课等现象,绝大多数学生明确表示反对。

调查表明,高校学生关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科研创新基地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等尤为关注。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满意度稳中有升,对辅导员工作、校园文化活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满意度均超过9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