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切看望“国培计划”贵州教师令我省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

时间:2014-09-10 14:00  点击: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他来到正在北师大参加“国培计划”课堂教学的50位贵州小学骨干语文教师中,和大家亲切交流。

习近平强调指出,目前,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他希望贵州的老师借助“国培计划”搭建的学习平台,把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教学方法带回去,为推进当地基础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再立新功。

消息传回贵州,我省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贵州小学教师,体现了总书记对西部地区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和对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家不断强化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建设力度的机遇,努力工作,攻坚克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绝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遵义文化小学教师刘轶说起总书记面对面地与自己亲切交流的情景时特别激动:“总书记说的话都讲到我们老师心坎上,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刘轶1996年参加工作,小学语文老师一当就是18年。刘轶说,自己特别喜欢教师工作。刘轶回忆说,见到总书记时特别亲切,“总书记,我叫你‘习近平总书’可以吗?”说这句话时刘轶心里蹦蹦跳。当听到总书记用英语回答“Yes”时,老师们都笑了起来,大家心里暖暖的。

9日晚,刘轶接到很多手机短信,其中有不少是看到新闻的家长和学生。“为我们贵州教师感到骄傲!”这次来北京参加“国培计划”之前,刘轶对班上同学们说老师也要好好学习。“回去后我会更有干劲地努力工作,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刘轶说。

麻江县谷硐镇辅导站的徐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关注贵州教育、关心贵州教师,进一步增添了对边远山区学校加快发展的信心。他曾在小学当过校长,他说,“这几年,从国家层面到地方都越来越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边远地区的教育,现在农村学校硬件建设大有改善,师资队伍提升也很快,使山里的娃娃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这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渐成现实。”

贵州盛华职业学校是民办高职院校,该校的邱老师是从省外来贵州执教的,他在网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与贵州教师亲切交流的新闻,深受鼓舞。他说,“提升教育水平,是让贵州乡亲告别贫困,迈步小康的重要基础。党和国家很重视教育,对西部地区教育更是关注,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正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期。”

贵阳市云岩区第一小学校长李燕,看了当晚的《新闻联播》后特别振奋,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教育贵州教师的关怀传递给全校师生。她说,“近年,党和国家越来越对老师关注、关心、关爱,作为一名校长,我更要带好教师团队,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今年刚获得表彰的贵州省优秀教师廖丹凤,是黔西南州普安县盘水镇民族希望小学老师。9日晚上10点过,她还在学校加班,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贵州“国培”班老师的消息,非常感动、激动。廖老师说,贵州有很多像普安这样边远贫困的山区,教育发展和发达省市有一定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关心我们教师,我们一定要加紧学习先进地区的教育理念,不断拓展视野,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做教书育人的灵魂工程师。

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说,总书记百忙之中在教师节前夕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贵州“国培计划”班的农村中小学教师,我省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在交流现场,我们的老师发言踊跃、积极热情,展示了贵州农村教师的新形象、精气神,传播了贵州教育的正能量。我们要抢抓中央实施“国培计划”加大对西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的机遇、趁势而上,按照贵州教育“赶、转、改”的思路,抓好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内涵发展,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缩小城乡差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