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龙拥军

时间:2015-08-27 14:36  点击:

对安排的教学工作总是努力做好。其中执教地理科学专业的《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多年,尝试在过去的人文地理类课程没有教学过程中安排课堂之外的考察实习,积极探索人文地理类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加入野外实习的可行性,设计实习方法,安排学生在贵阳市中心城区大十字-喷水池一带考察城市空间布局、经济活动区位等问题,结合课堂讲解,让学生更清楚地理解地理科学基本原理,寓教于乐,学生印象深刻,理解透彻,对知识点的把握更加牢固,这样的实习前前后后指导了10余个班的同学,参加的学生总数超过500人,学生毕业后反馈的信息良好,证明这是一次值得坚持的实习活动;在给旅游管理专业和资源环境专业授课《旅游规划》、《城镇规划》,也能打破常规教学,组织学生模拟进行规划实习,还带学生到贵阳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考察公园的规划布局,给学生实地讲解规划布局的科学原理,让学生受益匪浅,城市管理与资源环境专业09级学生至今回忆起去湿地公园考察的经历,都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教学尝试。        

在指导学生实习方面,积极参与旅游管理、地理科学、农业资源环境、城市管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实习指导和毕业论文指导,认真指导每一位同学。针对地理专业的教学实习指导,亲自听完学生的每一份教案的试讲,与学生研究课堂教学方法,时常加班到晚上8-9点钟才坐公交车回家,到家已经10点过了;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论文指导方面,以每一个学生的论文为基础,耐心传授论文写作方法,指导学生学习从选题到资料收集、拟定提纲、技术方案确定、分析方法选择、逻辑结构、问题梳理、结论、摘要写作等各个环节的写作技巧;在给予农业资源环境、城市管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学生的指导主要是带领学生参加野外科研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到花溪镇山村、乌当香纸沟等地开展野外调查,指导学生参与科研的基础资料收集工作,教会学生如何收集原始资料、初步整理资料,参加的学生认为这样的学习比在教室听一周的课收获更大。

学校学院的教育管理工作方面。担任地理与旅游学院土地管理教研室的教研室主任工作,对地理与旅游学院安排的工作能简洁、高效地完成,对工作中的失误也能勇于承担责任,及时改正失误;做为地理与旅游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每次关于学院发展的重大教学管理问题,都能提出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地理与旅游学院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所需要做的大量基础工作,例如试卷规范性、毕业论文规范性、教学质量改进等方面的事务。同时,还参加学校的教学管理督导工作,协助学校完善各方面的教学管理工作。

科研方面,积极努力做好科学研究,近三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篇,参与国家、省级科研课题多项,主要有国家发改委经济司关于我国国土空间优化开发的研究项目,关于重庆市十二五期间国土空间结构优化研究项目,重庆市非城市建设区研究项目等,主持研究贵州省科技厅课题一项,并为贵州省委关于山地城镇化发展策略提出参考建议。

此外,积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坚持不懈攻读博士学位,在自己的努力和家人、朋友、老师、同事的多方帮助下,最终在2013年底通过西南大学博士论文答辩,顺利取得博士学位。

能够与同事相处融洽,热心帮助年轻教师。学院新进教师较多,其中多数是刚毕业的年轻人,大多数缺乏教学经验,为帮助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乐意接受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安排的教师“老带新”工作,认真听新教师上课,能够给予中肯的评价并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帮助其逐步提高教学水平;龙拥军老师积极支持年轻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帮助年轻教师修改课题申报书,作为参与者参与年轻教师的科研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