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梁志远

时间:2015-08-27 14:37  点击:

从教30多年来,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学生,团结同志,辛勤工作,既注重师德修养又钻研业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师生的爱戴和好评。

在思想上,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本职的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都以高度的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目前担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院教学督导,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正直,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始终坚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注意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树立完美的人格。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能为学生在知识、思想上排忧解难,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

 在工作中,作为一名的教学工作者,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甘于奉献,在学生和教师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好的教师形象。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困惑、困难,进行耐心解答,细心指导,对学习感到困难的不同层次学生,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关键,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建立信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热爱、关心全体学生,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

在教学方面,30年多来一直未曾间断,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教书育人。治学严谨,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重视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从业技能的提高,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努力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随着学科的发展,能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并应用在实际教学中。除了课堂教学,还承担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从学生撰写的教案批改、试讲、评教等认真负责。   

在科研方面,深深地认识到,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敢放松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组建贵州师范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并担任所长,研究所自2008年成立以来,有2项课题获教育部立项,20多项课题获省市立项,研究经费近300万。3年内本人主持1项部级、1项省级、1项区级课题,3年中发表论文4篇,其中2篇为B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工作,3年内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项目,有2项课题获贵州师范学院立项,学生发表论文1篇。

    总之,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了汗水和泪水,就会收获到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情感。用我们的心去教诲我们的学生,用我们的情去培育我们的学生,我们会无愧于我们心,无悔于我们的事业。让我们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