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文君

时间:2015-08-27 15:52  点击:

参加了贵州师范学院“高师课程与教学改革”团队,与团队成员共同探究大学教学改革的措施和方法。目前正在文学院邵新芬教授的引领下探索素质教育之路,共同开发出了遵循新课改理念,依据“创新、多元、宽容”的教育思想的公共选修课“高师梦想课”,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高师梦想课”教学围绕多元主题、采用分组、讨论、游戏等多样的方式,有效地引导学生去感受、去认知、去体验。力求在教学中践行和传播教育新理念、开发和创造新方法和新思路。它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所以开班以来广受全校师生好评,至今已经开办20个班。参编的《高师梦想课行动研究论文集》已编写完成,已经出版,这是汇集了我和团队中二十多位教师三年来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考和收获,充满创意和发现,值得以此为新起点继续为探索素质教育走下去。

我上的课主要是《无机化学》,面对的是大一新生,学生刚刚入校还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再加上《无机化学》是化学专业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所以怎样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激发他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这也将直接影响到孩子们对后续课程的学习。教学中作了一些改变和尝试,如第一次上课会拿出一节课的时间给学生分析一下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不同,如何让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给予一些建议和指导,让学生尽快明确自己前行的方向与奋斗的目标。并让学生参与批改、讲解作业,让他们当自己作业的真正主人,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上讲台的胆量等;本学期在教学中又开设了一个化学与生活板块,一堂课给学生5-8分钟讲一讲生活中的化学,一方面锻炼同学们即将作为老师的基本素质,为教学实习及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积累素材,另一方面就是希望把化学知识学活,真正用到实践中去,了解化学在社会发展中及生活中的作用,真正认识到化学“无所不在,无处不用”,能够处理生活中的化学问题,提高科学素养。另外在课间通过一些课间短片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去激励启发学生。在他们迷茫的时候给予指导,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在这个过程中也收到了一些成效,自己也获校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称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院级“对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最有帮助的老师”称号等等。

2012年主持了校级课题:多元评价在无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构建了较为科学可行的无机化学课程多元评价模式。较之传统评价无机化学多元评价体系更具有其丰富的内涵,扩充了评价内容、丰富了评价方法、增加了评价主体、拓展了评价功能。它与传统的考试评价不是相对立,也不是完全取代,而是更好地融合。无机化学多元评价体系构建是以档案袋评价和通过教学内容任务化和化学与生活板块教学的表现性评价,将评价融入到了日常教学中去,是课堂教学的一部分。既是一种评价的工具,又是一项教学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创造性提供了空间。可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与探究,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中参与式教学的思想。

    2013年主持了校级课题:任务型教学在无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任务型教学法是“以任务为趋动”、“以目标为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 倡导合作与互动的教学模式。本研究将任务型教学法应用于无机化学教学实践,探讨任务型教学的基本模式,以期克服传统教学带来的弊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研究结果发现在无机化学教学中实施任务型教学法是可行的、有效的,并提出任务型教学法应用于高校教学的有效建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