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马列主义教学部 石磊

时间:2015-08-27 16:44  点击:

当前的社会,教师作为一个群体,越来越注重自己的福祉,主动地去高尚化,突出自己的尘凡之性,越来越强调教师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我一度也这样认为。可当我真正走上三尺讲台,面对一个个鲜活、可塑、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拥有无限可能的大孩子的时候,这种想法动摇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在课堂上下的言行举止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学生。在我引经据典,分解汉字“國”的时候,有学生突然对传统文化,对繁体字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偶然提及胡斌、王财贵的视频,提到《了凡四训》、《弟子规》等书的时候,有学生会特意找来看;我的教学风格成为一些学生的“楷模”而被他们观察模仿;我在课堂上曾说过“幸福不是找来的,不是等来的,而是修来的”,“各相责天翻地覆,各自责天清地宁”等话语和事例,被很多学生铭记在心;我在作业中经常看到学生对我的讲课内容记忆犹新,深有感触甚至决心要洗心革面;有很多学生对我信任有加,经常在课下向我求学问教,倾吐心声。每当这些时刻,你无法不对教师这个职业树立起崇高和神圣的信念,无法不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抱持庄重诚敬之心。没有一份职业像教师一样直接塑造和影响着人的知识、素养、性格和心灵。作为一名教师,我无法不去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我经历过坎坷,我希望学生以我为鉴不要重蹈覆辙,少走弯路;我才学浅薄但我希望提供给学生真正有益的知识;我对儒家的修身养性尚未登堂入奥,但我真诚地希望以自己有限的修学引导学生向真向善。我所希冀的是不浪费课堂上的每一分钟,不辜负学生期待的目光。因为一分钟不负责任的无效教育,六十人的班级就是浪费了总共六十分钟的宝贵生命时光,这是一个教师莫大的罪过。我所追求的是用我的教学点燃学生的理想,照进德性的光芒,启迪人生的智慧,点亮他们的人生旅程,这些听起来高不可攀,遥不可及,但却是我希望做到的。

在这种原则和理念下,我的教学受到了学生广泛高度的认可和赞扬,以本人所带的一个班级为例(2013级数本一班),以下是来自该班学生的评价:

现在大学的思修课却超乎了我的意料,它不像以前那样的枯燥无味,每到这门课的时候就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课上的要求不多,而且还很有风趣,每上一节课下来就特有感受。(吴情吉)

感谢石老师的教育方式,是您让我不再对学习感到恐惧,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怀着一颗娱乐的心情去上您的课,让我觉得无比轻松。这样的课堂调节了我们内心的矛盾,也让我们真正学到了知识,真心实意地去探索。在每堂课之下都使我真正地成长了,明白了应怀着一个端正的心去待人待事。(杨超)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老师一如既往的幽默诙谐,每堂课气氛都十分活跃,老师讲得发人深省,每堂思修课都有不同的感悟。思修课成了大家同学期待的课程,成了让我们放松的课程。老师让我喜欢上思修。有时面对繁杂的数学,还觉得自己选错了专业呢!老师选取了我们感兴趣的话题,我们也愿意去听,去学,去想,这门课让我们学到的不是书本知识,让我们学到的更多的是做事做人的道理。(郭祖畯)

接着石老师讲了孝道,老实说,以前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孝道,以为在外好好生活,不给父母惹麻烦就是孝。显然我错了,每次只有要钱才向家里打电话,现在觉得我犯了很大的错,所以我也慢慢地主动与父母交流了,长这么大才懂事,确实很不堪啊!(莫长山)

虽然是短短的几节课,可我得到的比任何几节课里的都多,这样的上课方式不仅让我学得了孝道的理论、道德修养的有关知识,更重要的是这几节课对我的思想和行为都有极大的影响。比如我从那几节课后,每个星期至少打电话回家问候,对父母更多一份关心和感恩,这些都是我从这几节课得到的。(龚阳坤)

我喜欢思修课,因为每上一次课我都能得到一些收获,有时上了思修课,我感觉到自己迷蒙的心开始明亮和有方向。这不是恭维话,而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想法。(李雪梅)

进入大学后,还以为思修课犹如中学学的思想品德那样,但是不是,我们的思修课是那么的开放,那么的受益无穷。每次上完思修课,感触颇多。虽然每一堂课都像在听故事,或者在聊天,与书本脱离了关系,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思修,我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正确的指导,修养得到了一定的提升。(程艳)

当我看到翟导演拿出妻子变成血红色的母乳时,我震惊了,为什么白色的乳液会变成血一样的颜色呢?老师说其实母乳便是母亲的血液变成的,我哭了,真的哭了。回到宿舍就给妈妈发短信,告诉她母乳是血变成的。那一刻我在想,我们姐弟三人是吸了母亲多少的血液才长大的啊!心不知不觉就痛了,心疼母亲的无私,痛恨我们平时的不听话让父母担心牵挂。(徐滢)

曾经我也是品德低的学生,是个不孝子,以前的思修课并没有改变我,因为那些老师只有跟我讲无聊的课本,自从上了石磊老师的《孝》课后,我几乎每周打电话给父母,而且我发现我们班的同学人品也越来越好了,这就是石老师上课的动人之处,我觉得大学生需要有这样的课来修身养性。(杨福杰)

这种评价是普遍性的,在我所带的其他班级同样如此,以上是其中的代表。在思修课的社会实践课上,数本一班的同学暗自为我编排了一场晚会以表达对我的感激。这件事让我深受感动,我也由此意识到现在的学生并不是如很多老师所说的不求学,不受教,他们内心渴望受到正确的引导,迫切希望提高自身的修养,只是要采取适当的方式,要用心去付出和交流。这些鼓励和评价也坚定了我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将成为我的教学事业真正而持久的动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