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教育科学学院 郑玉莲

时间:2015-08-27 16:52  点击:

自2012年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毕业以来,担任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学前教育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认真研究教材,研制学期教学计划,强调通过学生关注热点教育现象、反思自身受教育的经历来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注重学生合作性参与,通过合作性的探究增强学生合作与包容的能力。创造性地开发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小组报告、课堂辩论(讨论)、视频赏析、等丰富的教学活动,收获良多。改良学生学习评价方法,建立了学生的小组课堂档案表,记录各小组同学的平日表现及进步,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及院督导组的好评。2013年获校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课程设计与实施《创造有意义的教育经历》被评为2013年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除承担学院的教学工作外,还长期承担全省中小学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特岗教师培训的教学,开发了《学校发展规划的理念、技术与方法》、《跨组织学习与学校实地考察:视角与方法》、《全球化推动下的教育政策与治理》、《中小学教育科研新思维》、《幼儿教师发展的理念、技术与方法》等课程,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有效,得到参训学员的好评。

在科研上,坚持实证研究的取向,截至2013年底,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有一篇为SSCI文章,发表于教育领导领域的顶级刊物Educational Management Administration & Leadership,有12篇文章为CSSCI,发表于《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清华大学教育评论》《教育科学》《全球教育展望》等国内高层次期刊,其中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2012年省教育厅教育改革重点招标课题《贵州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与育人方式实践研究》,贵州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实验课题《内部提拔与外部聘任:继任校长领导力的个案研究》及校级博士课题《中国“校长”意涵:原型研究法的探索》。

同时,受聘为亚太领导与变革研究中心(Asia Pacific Center for Leadership and Change)研究员,也是是香港中文大学“华人社会教育变革”研究项目的成员。先后参加本研究领域最高层次会议如“美国教育行政大学联合会(University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英国教育领导、管理与行政协会”(British Educational Leadership Management and Administration Society),并做专题报告。同时,参与“华人社会教育变革与创新高层论坛”等国内学术会议,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内教育情境与问题。在教育领导与管理领域具有丰富、扎实的知识积累,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独立开展研究的经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