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省实验中学 唐昌荣

时间:2015-08-28 10:07  点击:

作为数学学科组长,我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认真组织老师学习和讨论学校的《实验中学教学常规规定、教学事故认定》及《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统一认识,明确要求和做法,在教学工作中认真执行和做好检查督促。

2.关心和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是学科科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夏学超和鲍进旭老师的指导老师,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至少每两周听一节课,对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交流,严格要求参照课标、考纲及教参对教材分析进行细致分析,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抓好青年教师的汇报课,要求青年教师每学期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汇报课,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艺。两位青年教师,上进心很强,积极肯钻,加上科组多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他很快就适应教学工作,且教学效果明显。

3.重视教师的课题研究,参加中数会课题“图形计算器与高中数学的整合”的的研究,自己所带的班级作为实验班,在贵州省中数会活动中进行展示,获张建跃老师的好评;同时带领学科组内的部分老师共同进行实践,本人 《函数的图象》教学设计在第一届“图形计算器与高中数学的整合”教学设计中获一等奖,夏学超老师教案设计获二等奖。

4.为了能充分挖掘各人的潜能,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注重集体备课,每周至少有一次集体备课时间,并做到有内容和中心发言人,在集中之前,大家必须先钻研教材内容,然后就教材的内容对教学设计、教学的重难点如何去突破、对如何把握例题讲解的深浅程度、习题的选用等等发表个的见解和意见,大家一起学习、研究,取长补短。平时大家经常互相听课,同备课组的老师经常互相推荐自己经过学习后觉得很有收益的教研论文,大家一起共同学习,研究,最终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5.狠抓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引入新概念时,把相关的旧概念联系起来,确立信任学生的观念,大胆放手让学生把某种情境用数学方法加以表征;在形成概念时,留给学生充足的思维空间,多角度、全方位地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思考;指导学生自主地建构新概念。在辨识概念时,鼓励学生质疑。从学生的角度看,学贵有疑是学习进步的标志,也是创新的开始。

在学习数学定理、公式、方法时,离不开对命题的证明,应当改变传统的分为“展示定理、推证定理、应用定理”简单三步的模式,而结合实际情况,在证明命题前为学生创设认知冲突的疑惑情境。经过一段训练后,学生便能清楚什么是数学证明,什么不是。并且知道数学证明的价值及其局限性

在解题教学时,改变传统的解题训练多而杂的做法。加强目的性。注意渗透解题策略。因为策略往往是不容易为学生掌握的。注意解题训练的坡度和难度。如果解题训练有一个坡度,可以使学生循序渐进从易到难, 

做到上述三个方面,必须改变传统的单一的“传授——接受”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营造平等、相互接纳的和谐气氛,要及时提出具挑战性的新问题,这些问题要具思维价值,并为创新做出示范。并能激发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要留给学生思维的空间,同时要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想法和问题,提倡课堂师生的交流和学生与学生间的交流,因为交流可令学生积极投入和充分参与课堂教学活动。通过交流,不断进行教学信息的交换、反馈、反思,概括和总结数学思想方法。在交流中,作为老师耐心倾听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从中捕捉有价值的问题,展开课堂讨论,并适时做出恰当的评价,使班集体成为一个学习的共同体,共同分享学习的成果。善于与他人对话、协调,自尊与尊重他人、自我的反思、自我调控的品格。其次尽力帮助学生主动建构数学认知系统,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知识网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