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省实验中学 王双桂

时间:2015-08-28 10:08  点击:

从教19年来,我一直站在教学的最前沿,尤其是2004年进入实验中学以后,一直担任高中化学教师及班主任工作,一直视学生如子女、视家长为朋友、视课堂为生命,所做的工作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被评为“院级骨干教师”、“院级优秀党员”、“贵州省化学教育工会化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2008年以来担任年级副组长及高中二支部党支部书记,分管支部和学生管理工作,在学校住宿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探索住校生自主管理模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并在全校得以推广。

一、以德立教  以爱育人

常言道:“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师从事的就是“树人”的工作,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是教师的职责和义务。我一直秉承“以德立教,以爱育人”的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竭力前行!近几年一直担任民族班的班主任,住校生都是才16、17岁的孩子,他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倍感孤独,孩子们一个星期,有的是一个月,还有少数是一个学期才回一次家,实验中学学生宿舍就是他们临时的家,我就是他们的家长,我就是他们口中心中的“王妈”。中午、晚饭后、晚上的9:30--10:00,到学生宿舍走一走,检查学生寝室的卫生,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状况,沟通交流一下思想。周末和节假日,其他老师在休息时,我会带着自己做的饺子、寿司、月饼和学生一起分享,让他们虽然远离家乡,仍然能感觉到家的温暖。碰上来学校探望学生的家长,一句“老师,你辛苦了!有你们经常来宿舍,我们家长就放心了。”心里为做教师这份工作而暖暖的,学生毕业回母校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我这个“班妈”。

二、安贫乐道  锐意进取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新课改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中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教学中,我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 我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0届高中会考合格率100%,优良率87.8%,超贵阳市11.69%,2013届高中会考合格率100%,优良率98.11%,超贵阳市16.45%。2010年5月被贵州师范学院评为“院级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6月被贵州师范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8月辅导学生简才清高中化学竞赛获省级一等奖被贵州省化学化工学会表彰,2012年11月辅导学生简才清高中化学竞赛获全国二等奖被贵州省化学化工学会表彰,2012年11月在26届全国高中化学竞赛培训中得到全国化工学会表彰。2013年论文被贵州省教科所评为三等奖,2014年4月赴银川二中省级示范课获一致好评。

三、团结协作  共创辉煌

作为党支部书记,带着我支部23位党员同志冲在教学的最前沿,无私奉献,真正在团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把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教学实际相结合,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同时为党员队伍的壮大积极宣传,近几年来引导十几名优秀学生作为预备党员进入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等学府。作为年级副组长,配合级部主任和年级组长对整个年级的常规工作讨论、谋划,尤其是自己分管的学生管理工作更是积极探索,《贵州省实验中学住校生自主管理模式探索》及《班干部培养规划》在年级使用效果很好,并被学校推广。

一群人在一起不叫团结,一群人心在一起才叫团结,我级部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高红娟主任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求大同、存小异。2013届招的学生是贵阳市8所示范性高中中择校分数最低的一所,统招分仅高于八中3分,本届学生又是新课改的第一轮,正可谓:“鸭梨山大呀”。“人心齐、泰山移”,和谐所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2013届“示范性高中入出口评价”又是一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我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丝毫没有懈怠,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