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省实验中学 严洁

时间:2015-08-28 10:09  点击:

2000年7月,我从贵州大学化学系毕业。满腔热血的我走上教师岗位,14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在教师岗位上,我严格要求着自己,坚持学习,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力争发挥自己的模范作用。  

一、坚持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作为一名教师,我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在教学工作中应用科学发展观反思自身的教育行为,推动教学的进步。

3、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积极开展党员群众路线活动,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

二、热爱教育工作,提高教学水平

1、身为教育一线的工作者,深感教书育人任务的艰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不断提高个人理论素质和思想修养,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能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习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教学方法,培养自己严谨的教学态度。在教学过程中,刻苦钻研教学大纲,分清教材的重点难点,平时苦练基本功。教学成绩逐年上升,2012届贵阳市高考评估“一等奖”。

2、我在教学中注重“以人为本”,注重研究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我又以新课程理念标准要求自己,敢于创新,勇于开拓。认真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搜集体会教学方法并做好反思记录。教学之中,我注重教法和学法,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启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灵活创新的学习意识,使他们保持积极求知的心态。教学之余,我勤于对学生进行辅导、解疑,定时定量布置作业,批改测试和讲评非常及时,严格要求学生。并且加强业务学习,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始终贯彻新课程的理念,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和课堂质量。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的认可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3、为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我在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我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2006年获得市级优质课评选“二等奖” 2006年市级德育优质课评选“二等奖”、2012年荣获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贵州省教育学会教育教学科研论文三等奖、2013年荣获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贵州省教育学会教育教学科研论文三等奖,连续三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优秀”。

三、关爱学生,关注学生成长

1、从教十四年,我一直战斗在教学的第一线,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以“诚信、平等、尊重”作为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准则,始终保持着一颗“爱心”用诚实取得学生的信任,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谈话,了解学生心里、生活、情感等方方面面的情况,拉近与学生的情感距离,并适时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真正和学生建立了良师益友的和睦关系,成为学生受欢迎的老师。同时还在下班之余和家长进行面谈或电话联系,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好评。

2、在教育学生上,我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我得到学生的信任,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健康成长。

3、作为省招班的班主任,学生来自全省各地,学生管理的工作琐细而繁重,我深感责任重大。尤其是班上学生大多为住校生,他们的衣食住行,学习生活,点点滴滴,班主任都得操心。为此,我经常到住校生寝室检查并和学生交流,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学习情况,同时我利用校信通、短信等形式,每周与家长联系一次,进行交流,汇报学生在校的情况。短暂的时光里,我不但取得了家长的放心,学生也更有了学习的动力,我所带的班级也成为了班风正、学风浓的集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努力工作,认真学习新的课程改革标准,学习新的课改理念,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