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外国语学院 尚光琴

时间:2015-08-28 10:17  点击:

一、教学工作方面

自2010年8月进入贵州师范学院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本人在教学工作上一直以中共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教师职业道德,并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敢于创新,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首先,我认为备课环节非常重要。深知我校非英语专业大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进大学前对英语学习兴趣不大、收获较少的基本情况,本人便在备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即要完成规定教学任务、更要重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既教书、又育人这些因素,力求深入浅出、条理清楚、生动有趣,所以每一次备课都投入大量时间把要教授内容做成精美的课件,反复推敲,并准备好生动形象的教具。 关于阅读课,由于此种课程文章长而难,弄不好就会很枯燥无味,甚至会“催眠”。深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个道理,我会想方设法把导入设计得生动有趣,让人有想了解更多的欲望。导入所用到的方法非常多样化,或听音乐,或欣赏影片,或声情并茂讲一个故事,或表演一出短剧,或讲一个笑话….总之,任何能吸引学生的方法我都愿意尝试,为了让学生有学习的兴趣,并学得开心,“牺牲”自我形象在所不辞。学生的求知欲望被唤醒后,便进入主要授课环节,这个环节设计就显得很有技术含量了,本人会精心将文章内容设计成条理清楚而又容易操作的练习,让学生带着任务自己先完成。然后我再检查完成情况,最后将文中难点与重点在PPT上呈现并引导学生分析。总之,以学生为中心,让其动起来,而不是老师照本宣科,像一台翻译机器一样自说自话。学生参与度高了,就会积极主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理同样适用于课堂。在贵州师范学院工作己经四年了,在设计课件上从未偷过懒,从来没有在备课环节敷衍了事。关于听说课,这是我的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了,因为我从来不会只拿着一本教材让他们听和读对话之类的,我会花大量心思自创好玩的互动游戏或活动,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并有机会听和说英语,本人自创游戏一直以来深受学生喜爱, 因为能在玩乐中听英语、说英语,学生情绪十分高涨,为了让学生更积极参与互动活动,愿意开口说,我会在几乎每一次口语课都会买些小礼品,让学生分小组比赛,表现优秀的前三个组每人都可以拿到奖品并在平时成绩上面加分。小礼品种类很多,有笔、橡皮、涂改液、小本子等文具,也有棒棒糖、巧克力等小吃,甚至有小饰品、小玩具。写到这里本人不由自主的笑了。不是自诩,本人真的是很有心有爱的老师。关于四、六级考试,这是学生最怕上但又不得不上的课程,体贴学生过四、六级辛苦,我会尽量分板块把各种题型仔细研究,找出规律,精心设计教学,让学生学得不那么痛苦,最重要的是正面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考试,不过分夸大和贬低应试的重要性,最主要的是能好好应用英语。学生在我的正面开导下,紧张和抵触情绪都有所缓解,很愿意为四、六级努力。

其次,本人一直认为,一堂课成功与否,备课环节起50%的作用。剩下的50%就取决于课堂上老师的表现了。为保证每次课的两个小时高效、愉快、让人意犹未尽,每次走进教室之前我都会不由自由情绪高涨,这点毫不夸张, 身体再不舒服我都不会表现出来。因为我总会换位思考,我当学生的时候,讨厌声音不洪亮的老师,讨厌行为懒散、坐着讲课的老师,讨厌一副扑克脸的老师,更讨厌目中无人、高高在上的老师。所以,我在心里随时将自己当成在下面听课的学生,用心体会他们需要什么。 讲课时,我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抑扬顿挫,条理清楚,语气亲和,善于运用肢体语言和眼神,从来不坐着讲课。我用电子教鞭代替鼠标,以更好地把控整个课堂,能脱稿时尽量脱稿,尽量与每一个学生有眼神交流,发现有学生开小差时用眼神或幽默的话语提醒他们,因为感受得到我的诚意和善意,学生一般都会很开心地回过神来继续听课。我尽量不讲伤害他们的话语,让学生觉得自己是受尊重的,反过来,他们会更尊重我,尊重学习。

总之,在教学工作上我是尽心尽责、对学生充满爱的。我的学生大都很喜欢我,都乐意我“尚姐”,大部分都认为能在大学遇到我这样大姐姐一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是很幸福的。不少同学承认,在我的课这前特别讨厌英语,自从走进我的英语课堂,竟然觉得原来英课也可以这么有趣。而且都说不愿意逃英语课,因为他们觉得,“尚姐”那么尽心尽责,又讲课那么有趣,即使学英语进步来得慢一些,他们在做人、做事方面也受益非浅。学生每次网上对我的评分都很高,我被学生激励着,愿意越做越好。督学团和学院领导也认可我的教学,感谢大家的鼓励,在教学方面一定会再接再厉。

二、其他方面

本人关心集体,积极完成学院安排的教学以外的各项工作。尤其在每次学院承办省级各类英语大赛中尽心尽责做好比赛相关工作。本人的家属也积极支持工作,专门为比赛开发了评分系统,实现了评分过程的快速、高效、准确,增强了比赛现场的体验,得到了校内外专家评委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总之,本人一直在努力做好分内和分外的工作,不过科研能力方面还需加强, 一定会努力争取教学科研两不误。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做一名能为学生和社会做更多贡献的大学英语老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