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文学院 郑颖

时间:2015-08-28 10:21  点击:

2003年11月郑颖老师到贵州教育学院工作,至今已有11个年头。自参加工作以来,从事过行政秘书与教学秘书工作,期间踏实肯干,努力完成自己的各项本质工作。转做教学工作后,对教学一丝不苟,认真严谨,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当班主任期间,对学生认真负责,力求带好每一届学生。具体来说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 注重师德修养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及思想。所以身为高校教师,尤其应该注重师德修养。现在所面对的学生基本上是90后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有自我价值观一代人,对这样一群学生要进行正确的引导,首先就应该从自己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及道德品质。也因此,日常生活及工作中,郑颖老师十分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平时工作中,积极配合学院要求,按时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

二、以人为本,重视学生个性发展

在2003至2008年担任班主任期间,通过班主任工作的经验积累,郑颖老师收获了很多对学生管理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有益的经验。因此,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郑颖老师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学会做人”;在教学工作中郑颖老师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勇于表现自我,勇敢大声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在此工作方法之下,原本很沉闷的古代文学课堂里,学生们变得活跃了,学习的气氛也变得浓厚了。

三、求学上进、自我提升

高校是一个知识更新快、对教师要求极高的地方,正是意识到高校教师与中小学教师的不同之处,郑颖老师经常利用业余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弥补自己知识面的不足。每年我们所教授的课程郑颖老师都重新备课,不断充实自己的课程内容,不断吸收前沿研究的营养,力求在教学中给学生带去更多的知识。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之外,郑颖老师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新课程培训、教师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以一切培训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并及时将培训所得的知识与同行交流,将其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教学中,郑颖老师也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常主动地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汲取长处,常和同事探讨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和不断改进自己教学的方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1年郑颖老师还参加了贵州省语委举办的省测员培训班,获得了贵州省普通话测评员的资格证。

四、教育教学有方法

在郑颖老师所教授的古代文学及普通话课堂上,郑颖老师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制作课件,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郑颖老师也尊重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不强求一致,使他们能有自己的思想。

另外在教学中郑颖老师也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各种课堂活动、教学实践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地发挥。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了创造性思维方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2012年郑颖老师获得了贵州师范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五、科研业绩

科研方面,在繁重的教学之余,郑颖老师积极投入所教授的相关学科研究。2012年主持了一项贵州省教育厅的高校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新课改背景下贵州省初中生古文学习不良习惯调查及其教育对策研究”。从2008年至2014年期间发表论文九篇。包括:

《庾肩吾诗歌的类别和意义》独著,《贵州教育学院学报》2008年 第12期 

《北京三杰及其作品考论》独著,《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 第4期

《庾氏父子诗歌异同论》独著,《长城》2011年第12期 

《庾信出使情况及相关诗歌研究》独著,《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 第5期

《浅谈大学生古代文学学习不良习惯及其教育对策》独著《学园》2012年 第6期

《陆云文学批评思想的来源及流变》独著,《芒种》2012年 第8期

《论入北南人与北朝社会的互相改造》独著,《毕节学院学报》2012年 第9期

《贵州省农村初中生古文学习情况调查及研究》独著,《教育界》2013年11月 第31

《我与和谐关系》独著,《高师梦想课行动研究论文集》2013年11月 此外还参编了三本教材,其中一本获得贵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目前在文学院,郑颖老师还兼任二级教学督导,以服务文学院同行为己任,认真配合学院领导的工作安排,积极协调教研室与学院之间的联系,力求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服务,为学院评估出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