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宋景萍

时间:2015-08-28 10:23  点击:

宋景萍副教授自1982年2月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她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赢得了人们的尊敬、信任。是贵州省普及中小学实验教学验收团专家之一,长期参加全省普及中小学实验教学的验收工作,长期参加“国培计划”实验骨干教师培训的授课工作,担任过教研室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毕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年终事业考核优秀。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

宋景萍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对工作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作风,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赞誉;她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奉献于平凡而伟大的教育岗位。

二、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宋景萍老师一直承担物理专业本专科的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教学工作量,授课工作量位于本院前列。讲授的课程有《热学》、《光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和《近代物理实验》、《光学实验》等。在具体工作中,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以知识的传授、能力培养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力求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宋景萍同志还非常重视专业新知识、新应用的学习和教学理念、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选择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深受学生好评。

宋景萍同志还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课堂教学,宋景萍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得到较大的帮助,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点评试讲详细,试讲要求严格,引导教案写作,学生感觉受益匪浅,外组的学生也时常到她指导的实习组参加听试讲课。

三、探索课程教法,撰写教改论文
  宋景萍老师非常重视教学,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注意总结经验,与同事合作撰写十余篇教改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其中第一作者四篇,如:薄透镜焦距测量的教学设计、望远镜和显微镜探究性教学的思考、任意入射光经理想光具组的折射、知识图块在光学教学中的运用等。这些文章显而易见是在进行教学中,实施的教学改革的成果。

宋景萍同志在教学中,始终持久地保持这样的教学干劲,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