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艺术学院 肖伟

时间:2015-08-28 10:24  点击:

根据省委宣传部2012’多彩贵州舞蹈大赛总体方案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师生的文化自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接到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2012“多彩贵州”舞蹈大赛选拔赛的通知后,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比赛经党委会研究决定,由艺术学院全权负责这次比赛。

当我知道学院要参加这次舞蹈大赛的消息时,我心里很高兴希望通过这次舞蹈大赛,和全省高校的同行们切磋一下,虽然我们才刚刚起步,但毕竟,这是一次多好的练兵的机会,可以让第一批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真真正正的站在高校的舞台上,展示一下自己。可刚刚接到任务,才发现面临的困难重重,并非我想象那么简单!

一、比赛人员问题

我们的学生招进来的时候专业分数就比较低,舞蹈基本功很差。尽管经过了两年的学习,但是和其他兄弟院校相比,明显先天不足。比如贵大艺术学院,很多学生直接从中专艺校考入,从小接受专业训练和二十来岁才开始选择舞蹈专业的学生向来在我们眼里就天壤之别。拿这样基础的孩子去比赛,明显没有优势!在排练之初,为了选个子高挑,舞蹈感觉有好的学生在群舞里面整齐的出列和排列队形都是件难事!更何况,我们才两届学生,演员的筛选和甄别几乎没有多大的区别,在大型舞蹈里,所有的学生都要参加人数才够,于是良莠不齐,高矮胖瘦让人大费脑经,再加上他们有些同学还同时排练两个舞蹈,不能有更多时间来练习舞蹈,所以我们几乎从排练初期到比赛,天天加班到晚上,学生们的膝盖,手臂都跳的淤青一片,每当看见学生们受伤的身体时我都要求他们轻一点完成,但学生们还是努力的去做去完成我要求的质感动作。这样的学生让我更有了前进的动力,我们每天都抱着为学院争光为自己争荣的信念在完成排练。

二、师资力量

学院的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我们一共才三名专职的任课教师。一名女老师已远在北京进修,另一名老师又忙于对外联系的事务无法抽身,无疑,要参加舞蹈大赛的排练任务就压在我一个人的身上,这对于我来讲真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我的专业是民族民间舞而不是编导,要知道,这次我们学院要展示的不仅仅只是一两个独舞或者是双人舞,还有显示集体历练的群舞,这对于编导来说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何况,要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自己要编导一个现代舞和一个民族民间舞,凡是懂点舞蹈的人都会知道这两个是不同的舞种,不同的舞种就意味着构思,音乐,服装,编排手法都不一样,一个编导怎么能同时做好两个舞蹈,而且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我挺过来了,放着家里刚刚出生的孩子和做月子的老婆不管咬牙挺过了,因为我知道这是我们学校舞蹈学科的第一炮,这一炮必须要响,必须要亮,每当回家看到刚出生的孩子时我愧疚万分,因为我抱不了他多久就得回学院排练,就这样我白天排练,晚上想构思画面动作几乎一个月没有睡个一个安稳觉终于把两个节目做出来了,现当代舞《炫境》民族民间舞《五彩糯香》。

三、音乐服装的配合

一个舞蹈的成功是多元化的载体,她不仅仅是编导的功力,舞者的水平,还有音乐,服装、舞美。可当《五彩糯香》的构思出来以后,由于特殊的原因,音乐久久没有出炉,这更让我着急。在很多的日子里,我觉得自己就像盲人在黑暗中摸索,心里有那些动作,完全没有整体的感知,还有现代舞的音乐没有人写,我自己再网上淘音乐,这样就能给学院节约更多的经费来打造我们主推的苗族舞蹈,每天一进学校就感觉要窒息,思绪混乱。而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服装老师说不能给学院做服装了,原因是太忙没有时间,听到这个消息我犹如晴天霹雳,本来排练就没有时间了还得花时间来从新去找服装老师,还好这时候美术的老师给我找了个服装老师,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问题。服装是定下来了但还得和服装老师谈设计出方案,很多时候我都是这边排练完才去和服装老师对接交流,五彩糯想因为构思比较独特,所以对服装的要求更是要高,这在和服装老师的交流上就形成了一定的阻力有时候基本上到凌晨后才能回到家睡觉,庆幸的是最后服装出来后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而我也吸取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而苗族舞的音乐在比赛前的半个月终于出炉了,但又面临的新的难题,音乐展现的意境与我的构思产生了冲突,在不断的碰撞和修改后五彩糯香才得以诞生。

四、困惑

在这重重困难上,我曾一度心里松懈,想放弃、想逃避想用各种借口推掉排练。但学院领导不断的支持和鼓励我,为我分担很多排练上遇到的困难,同时学校的领导班子也很重视,从排练开始到比赛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排练情况,还组织领导班子来审查节目,为我和同学们打气鼓励,经费也大开绿灯。面对着领导的信任,作为一个大学教师怎能忘记肩上的重担和责任,于是一场场艰苦的排练和一个个不眠的夜晚不断的重复着,记得最后一周的白热化里,是蒋院长每个夜晚陪着学生们一次次的排练,甚至有时候和我一起住在学院宾馆里不能回家,他的临阵指挥给了我们无比的信心,记得最让我和学生感动的一次是比赛头天晚上,因为化妆师的要求学生们必须在凌晨三点钟起来化妆,当学生们来到我们零时化妆间时,他们眼睛红了,蒋院已经在哪里坐着等学生们,一见面蒋院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们我来陪你们,多么可爱,慈祥、有责任心的院长啊!我打心里的佩服和信任他,正是因为这份信任让我排除万难一直坚守在排练的岗位上。

五、帮助

这次活动从排练到比赛经历了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在此期间里舞蹈编排上得到了,孙进老师的指导和帮助给我提出来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音乐上得到潘文海老师的支持,带病为我写音乐,服装设计和后期改良上得到了美术学科很多老师的宝贵意见,而在民院的比赛里得后勤到了刘昊佳老师以及很多学科老师和学生的帮忙。而学院为了让这个舞蹈走的更远,特地从武汉音乐学院请来了专家助阵指导,和我一起对舞蹈的构思,编排,情节、结构、从头梳理。让黔东南苗族姊妹节这一民族习俗元素,经一个美丽的苗家少女怀揣的梦,从选米—洗米—染米—煮米到最后的饭香思情郎,通过舞蹈把少女对爱情的无限美好向往在五分半的时间里一一展示出来。每个舞蹈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的功劳,那是大家一起共同付出的回报,谢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谢谢那些被我一次次折磨的学生,谢谢给我帮助的同事老师,这个二等奖是属于我们的,是属于艺术学院的,是属于贵州师范学院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赛,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贵州师范学院的舞蹈学科会走的更稳健辉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