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职业技术学院 余艳

时间:2015-08-28 10:27  点击:

余艳,女,1986年3月出生,河南固始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助教职称。2012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贵州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工商管理系的专职教师,曾兼任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目前教龄2年。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直,作风朴实,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最前沿,把培育一代新人作为最光荣、最圣洁的事业。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她深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从参加工作那一刻起,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就成了她坚定不移的追求目标。

一、实践教学

余艳老师在实践教学方面成绩较好,承担市场营销专业的企业认知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企业认知实训(ERP沙盘模拟实训)课程是一种体验式的互动学习 ,该课程涉及战略、营销、管理、物流、财务、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经营管理操作全部展示在模拟沙盘之上,每个学生都能直接参与企业的模拟运作,亲身体验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ERP沙盘模拟实训课程的开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难题,填补了经济管理类学科各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空白,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学生就业和未来成才构建了平台。因此,职业技术学院与时俱进,2012年购买用友公司的物理沙盘,紧接着开始给大一的学生上企业认知实训课程,主要是模拟企业经营。ERP沙盘模拟实践教学就是在ERP理论的基础上借助沙盘教具和软件系统,将企业搬进课堂,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模拟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过程,这种方法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把学生6个人分为一组,一组模拟经营一家企业,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CEO、财务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营销总监,财务助理等职务。学生上课很积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ERP实践教学具有教学体系的综合性特点,以“企业管理”课程为例,一是教学内容的综合性,ERP沙盘课程涵盖了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领域,是将相关专业知识进行综合的教学模式;二是能力培养体系的综合性,该课程不仅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风险认知能力和契约精神,让学生对企业和社会产生直观和感性的认识。

ERP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实践性和教学对象的主体性。ERP实践教学是一种参与式互动教学,学生在“参与中学习”并亲身体验和决策企业的运营。整个教学过程围绕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展开,学生作为教学过程的主导者而非参与者,其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主体地位和中心地位,构建了以学生主导经营(学习)、教师导学的学习模式。这种模式强调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学生自主地在模拟环境中从事经营管理活动,而教师主要发挥组织指导和点评的作用。使教学活动真正从“教”转向“学”,让学生在模拟实践中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并整合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

ERP实践教学的教学形式具有对抗性和趣味性。经管类课程教学一般都以理论加案例为主,往往难以调动学生的兴趣,尤其是高职学生“文化知识基础差,思想比较活跃,动手能力较强”的特点决定了纯理论教学的效果差强人意。而ERP实践教学却展现了另外一种风格。它将企业结构和管理的操作过程全部展示在沙盘上,让原本枯燥的理论学习成为了生动、紧张的管理活动,让学生通过“做”来“学”,以模拟企业对抗的形式组织教学,使整个学习过程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整个经营过程既是学习也是游戏,更加符合高职学生好动和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理,使学生在游戏和对抗中更好地学习理论和感受真谛。

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开设这门课程在大一下学期,已经有了会计基础,企业管理基础等先修的基础课程做铺垫,学起来容易上手,学生学习的兴趣很浓厚。为了检验实践教学取得的成绩,每年五月份余艳老师会组织学生并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贵州省总决赛,连续两年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指导学生实习

除了课堂教学,余艳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实习生的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实习动员、选择实习单位到实习报告的填写等,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对学生认真负责。2013年九月份到北京看望实习学生,听取学生实习的心得体会和感悟,收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学院领导。切实为学生着想,积极解决学生的问题。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余艳老师还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早做好就业规划,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余艳老师的网络营销课程,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课下听取学生的意见,教室没有网络,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不能结合,学生不愿意只听理论知识,余艳老师请教其他老师,开通实训教室的网络,讲完理论知识,就让学生实际操作,更深入的理解网络营销的知识。

三、进修学习

为了能够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提高教学水平,除了搞好本职教学工作外,余艳老师还积极创造机会进修学习,参加省校举办的各种培训,投身社会实践活动。2013年参加了贵州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管理学、市场营销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课程,9月份去北京大学参加社科奖市场营销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名企名家进名校高端论坛,2013年下半年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西部高校网络课程培训。2013年暑假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到北京络杰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挂职锻炼两个多月。

四、积极申报科研项目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余艳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请教研究生导师,帮忙指导课题申报书,从教至今2年,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积极申报厅级和校级课题,获得校级课题一项,发表文章2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