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的人生没有失败——经济与政治学院学生吕正周的创业故事

时间:2016-03-25 15:44  点击:

随着就业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高校毕业生人数的迅速增长,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严峻。为缓解就业压力,政府部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尽管如此,大学生自主创业环境并不宽松,不和谐。贵州师范学院经济与政治学院2013级经济学(一)班的吕正周同学,就选择了一条特殊的发展道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创业”。从一年级就开始创业,有着三年的创业经验,并把创业当成一种学习、一种体验生活的方式,路虽坎坷,他却觉得更像一场旅游,快乐幸福无处不在,这是他对创业的独特领悟。美好从来不是靠给予,而是要靠自己用努力去争取。他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号召,带领属于自己的团队成功注册了一家公司——贵州精灵果实科技有限公司。

 

 

                                           (接受采访时的吕正周)

 初生牛犊不怕虎
     多次创业的经历使得吕正周懂得了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是匹夫之勇,只有团队才能真正经得住创业风险的考验并最终战胜困难取得成功。大一时,吕正周跟两个合伙人创办了风铃中文网文学网站,主要负责写手招聘和管理作者,其中一个负责技术,一个负责对外合作运营。但在半年之后慢慢走向失败了,失败主要原因是运转资金不足和团队经验不够所导致。但通过这次的创业经历让吕正周懂得掌握技术的重要性,有了技术才不会受制于其他人。也就从那时开始,他不断学习和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并且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电脑编程。他的再次创业项目是开网店,这次创业打开了他的创业的格局,接触了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并开始对互联网+有了新的认识。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他开始不断学习和研究跟电子商务相关的东西,也借助这次触网的机会深入了解物流体系,虽然两次创业并没有带来丰厚的利润,却得到了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机会。

 

                                              (到各大高校招聘职员)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大二那年,吕正周做了好几个项目,能力的提升有着实质性的变化。吕正周在一没人脉二没团队的情况下拉着几个同学成立了一个兼职机构,没人脉就意味者接触不到资源,没有工作岗位可以提供,为了能接触到资源又能让别人愿意跟自己合作,于是吕正周就主动给那些大的兼职机构打电话免费为他们提供兼职人员,不要任何的服务费。大的兼职机构不花其它费用又能获得收益,双方一拍即合,对方第一次合作就要50人。拿到任务之后就抓紧招人上岗,这样连续接了四次工作,在第五次时对方要78人主动提出给点服务费,每个人提10元,还提出长期合作。但吕正周不满足现状,开始带领团队向更大的空间去发展,跑到其它高校去招团队片区合伙人,团队规模一度达到大学城250人,贵大80人,金阳130人,白云50人,大营坡40人,贵州师范学院100人。业务上承包了7家酒店服务员,3家大兼职中介的主要岗位,恒大和中建俩大房地产的兼职人员。银行卡上平均每月有着5万的员工工资。没有人脉也要敢于去拼搏,机会是自己争取到的。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初创期团队有8个人,他们一起演绎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奋斗,是属于他们这伙人青春最值得回忆的书签。他们公司设计总监为了完成公司的设计任务寒假留在贵阳亲戚家搞设计,每天深夜才休息。其它成员回家没网的白天跑到奶茶吧去偷网来完成任务。开公司最急需就是资金,由于前期的技术开发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后期的设计,产品进货,包装材料进货,筹备活动的钱都远远不够,没钱进怎么办?吕正周就跟朋友一个一个借,朋友圈的都借了也没着落。失望的打击让这个年轻人再次走进了人生低谷,甚至已经做好放弃的准备。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拨通一位不常联系同学的号码时,同学答应借他2000,这才让他一点一点走出困境。


                                         (团队之间的商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几次的创业经验让吕正周慢慢开始把目光和方向集积到如何使一个公司朝着正轨发展,而不是凭着一点小创意没有目地,没有长远规划靠着热情就去做。接触天使投资人是他最大的前卫性收获,学到了一个初创公司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能受到青睐,也提前拿到了很多谈判的经验和公司发展的很多硬性指标要求。他说,这些积累为他以后少走弯路提供了非常多的借鉴意义。朝着目标去发展比发展了才去找目标更靠谱很多。 

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困难之后,吕正周在2015年成功的注册了贵州精灵果实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团队完成了手机APP版本20多次的更新,淘宝网店正常运营。完成了第一期产品的设计研发,并投入了市场试水,根据第一期的试水结果,正在做第二期的开发,目前他们公司正在备战商城上线前的准备。

对于创业的心得,他是这么人为的:创业的最终目地不是为了财富,而是一种人生的情怀,它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不管人生怎么走,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快乐,幸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足够了,创业也是这样。不要把结果看得很重。吕正周说他不是为了有更多钱才去创业,而是努力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自己想走的路,当有一天发达时会把这份社会所给予的财富回馈给社会,来尽到自己所要尽的责任,感恩社会,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我们有信心看到这批追梦人一定能迎来属于他们的太阳。梦想的路上注定孤独,但花一样年纪的我们需要绽放,这样一批追梦人将是闪光的创业之星。我们始终相信前途的光明。你只听到过他们的故事,却没看到他们走过的路。你否定他们的现在,他们决定自己的将来。你嘲笑他们一事无成,他们可怜你墨守成规。你可以轻视他们的年轻,他们将证明这是谁的时代。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是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

文/吴茜  赵国薇  图/张培卫 指导老师/周煜  审核/孙秀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