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师院“知心姐姐”谭丽琼

时间:2016-06-29 17:37  点击:

谭丽琼,中国共产党党员,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2014年度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获得者。她用真情和真心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深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

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

在任何一个班级里,学生的层级都是良莠不齐的,有老师们欣赏的优等生,也有调皮捣蛋的后进生,有在班级、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也有沉默寡言,默默无闻的同学。“我通常是鼓励同学们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的,每学期全勤的同学不一定是优秀的人才,因为他们缺乏一些应该有的社会锻炼。”在谈到对于学生逃课现象的看法时,谭丽琼老师如是说,“我并不赞成他们逃课,但我没有用正面说教的形式,而是鼓励他们多参与一些集体活动。”谭老师班上的一名同学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自主创业,在校外开了补习班,经常因为“公司”事务来找谭老师请假,开始的时候谭老师还有些诧异,后来看到这位学生自己的“事业”欣欣向荣,学业也没有落下,谭丽琼老师看在眼里,在心里也在为这位同学感到欣慰。

每个班里都有优等生和后进生,这一对矛盾似乎是教育学上的铁律,有的老师为了升学率和自己教学质量的考量只关注优等生,对于后进生不管不问,甚至于放任自流。可是在谭丽琼老师的眼里,后进生和优等生是无差别的,“他们都是我的学生”。这句朴素的话语道出勾勒出一位平凡的大学辅导员令人尊敬的伟大灵魂。在谭老师的班级里曾经有这样的一位同学,从对老师讲述内容的不满意到开始厌学,旷课,甚至直接不来上学,谭老师对他操碎了心,可是她没有放弃对这名同学的“拯救”,每天一封手机短信是家常便饭。因为这位同学的父母在老家,对同学本人的实际情况不是很了解,于是谭老师就开始联系他在贵阳工作的姐姐,通过和姐姐、同学两个人的沟通交流,谭老师逐渐的进入了这位同学的内心,他开始试图去重新捡起之前落下的课程,并且获得了当年度的学习进步奖,并在谭老师的建议下去考造价师资格证,原本暗淡的人生逐渐出现了新的光彩。

作为专职辅导员,谭丽琼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生活,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对于家庭贫困生和失亲的学生,她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有一名女同学,父亲不幸患病去世,母亲操劳成疾,使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思想波动很大。谭丽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找她谈心,帮助疏导其的心理,并且在助学金评选时优先考虑这位同学,使其平复心态。后来,这名女生逐渐变得积极上进、自强自立,在课余时间通过兼职自食其力,并在第二年婉拒了助学金名额。

“累并快乐着。”谭丽琼笑道,每当看到学生取得进步,喜获佳绩,她由衷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知心姐姐”育英才

在2013年的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上,谭丽琼老师所带的四个班多人获奖,其中2人获得全国一等奖,2人获得全国二等奖,9人获得省级一等奖,12人获得省级二等奖,7人获得省级三等奖。在谈到学生中获得如此多的奖项的时候,谭丽琼老师的脸上也有了骄傲的神采,她说:“数学建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这次比赛也是我们学校比较重视的一项赛事,而且赛事的准备时间很长。我的本专业是历史,所以在专业上帮不上太大的忙,我能做的只能是在班级里动员,鼓励大家积极的去参与,并且给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烦恼。我作为一名辅导员,就是一个‘知心姐姐’,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各项问题,都要反馈到我这里,我来给他们排忧解难。”

2015年4月6日在《贵州日报》的头版上,报道了谭丽琼老师的事迹,多彩贵州网、微信之窗网也就此事进行了转载。“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深处。”这是谭丽琼从教以来最深的体会,她也始终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这句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