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张玉胜

时间:2017-10-09 19:05  点击:

   

主要事迹

   “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本职和使命,张玉胜老师一直在进行思考并努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着这一使命。多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他深刻认识到要真正要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把学生培育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经过认真思考和教学实践探索,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影响课”,就是教师要通过课堂内外的各种渠道来积极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用教师自己的言和行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化有形为无形,让教材知识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认识,并体现在学生平常生活学习中。要真正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除了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教学管理,教学艺术等以外,更需要教师要有爱、要充满爱、传递爱。爱就需要教师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关爱学生。在我的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是平等的,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观点,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歧视、不打击;课堂之余,不摆老师架子,主动和学生交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尽可能帮助学生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培养起平等、互信的师生关系。一分耕耘一分成果,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教师在为学生付出爱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


    师爱的真谛,就是要把爱护学生像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真诚付出、无私的关心和爱;就是要坚决去掉粗暴、简单的教育方法,用潜移默化、和风细雨的方式将爱心播撒到学生的心灵,并让他们感受和体悟到教师强烈、真心的爱。朱永新曾说:“教育需要我们用忠诚、信念、用爱去承受和担当。”正是带着对学生真诚的爱和对教师这个职业忠诚的爱,才使得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勇敢地面对成长中的困惑和困难,共同进步,一起把爱融入学习与生活,真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教学大纲,作为基础教研室的负责人,组织教研室成员统一制定学生社会实践方案:首先,社会实践活动以组的形式开展,各小组成员必须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实践调查;其二,明确实践主题即身边让我们感动的事迹,各小组可以围绕这一主题自拟题目,在开展社会实践之前必须确定题目;其三,社会实践必须形成调查报告,调查报告需实事求是,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突出主题;其四,开展社会实践之前,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确保社会实践顺利开展;其五,社会实践统一在每学期第十周进行,班级小组必须在第十一教学周以多媒体等形式对其调查报告进行陈述、交流、分享,指导老师进行总结评价。通过社会实践调查,学生明白了“知行合一”的意义,培养了团队意识,感受了社会生活,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担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应有之义,思政课教师必须关注学生的成长,理应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所以,不管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在课外的生活学生中,我都会主动和学生一起交流、分享。当学生有困惑和困难的时候,他会尽我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以至于到现在,很多学生都和我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一起分享生活学习中的喜悦,一起面对生活中的不愉快。本部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日”活动,他在这项活动中积极参与,除了自己“开放日”的当班以外,有时间我都会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日”活动办公室,为学生解答生活中的学习中的困惑。通过这一活动学生的很多困难在我的帮助下得到很好的解决,同时也帮助学生学会怎样去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真正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