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刘昊佳

时间:2017-11-02 21:12  点击:

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在道德上严于律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服从学院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同事做好岗位内外的各项工作。

在教学思想上,作为师范院校,我们还是主要突出“师范性”,培养出的学生即在专业上有要求,又能在教学上能适应,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才能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大大的帮助学生的就业。我们教学的对象是全体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要求每一位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都必须能够掌握一项职业技能,那在音乐中,声乐、钢琴、器乐、音乐理论就属于职业技能。作为声乐教师,就要在声乐上教会学生声乐技能。由于进校时学生所学专业方向有所不同,所以除了声乐以外的器乐、钢琴等其他方向专业的学生,也要重视和培养他们的声乐专业学习。

在教学的方法上,尽量采取多种综合的授课方式,培养学生上课的兴趣。在学习艺术中,声乐艺术是一门比较抽象的专业,会唱歌很简单,但是唱好歌却很难,于是在教学上要针对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了解学生的特点来进行训练,了解学生原有的技能基础,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方法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呼吸、如何咬字等发声方法。

在教学中,我积极参与期中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常常去听各种音乐会、名师讲座。不断的注重自身思想道德水平、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的提高,严谨治学,从严治教。认真钻研声乐教学,了解教学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积极的参加各种声乐比赛,除了自身的要求以外,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声乐比赛,这样在获得实践经验以外,能不断的完善自己。在我自身的带动鼓励下,在实践中,有的学生在比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如2010级音乐学杨梅同学获得2013年花溪之夏全国手风琴大赛声乐比赛二等奖,2011级音乐学向菊同学获2014年“唱响神州”高校声乐比赛贵州赛区民族学生组优秀奖;2014级音乐学陈诗诗同学获得“星光大道”贵州十强,挺进全国周赛。在教学中,有的学生毕业工作后,也得到校方的表扬,如2011级音乐学的向菊同学,除了平时在校任教之外,还常代表校方参加当地的比赛、演出,得到领导们的赞扬;还有2011级吴倩同学,2012级的唐武同学,在现在工作的学校中,也常组织学生参加学校,教育局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学习中,有的同学通过努力,为了更好的提升自身的专业修养,报考研究生,如2012级音乐学的熊巍同学现就考于西南大学艺术硕士。

在教学上,还要不断的有创新,在过去的教学中寻求突破,能更好的进行教学。为了使教学不那么的枯燥,要多利用实物标本、生物解剖图、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的帮助学生理解。另一方面还举例、示范采用不同的用嗓或用气方法所产生的不同效果,帮助学生掌握、辨别、理解发声技巧,同时要尽可能让学生实践,亲自体验、感受,然后,我现场指点,全体讨论,解决问题。使课堂更生动、真实、有趣、有触摸感,激发并推动学生学习和探索理论的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并学以致用。

为了更好的教授学生,更是需要构建一套合理、科学、完整的声乐教学体系,作为声乐学习的敲门砖,排除学生对声乐的恐惧感,然后逐步的渗透什么是对的声音,让学生学会用耳朵去辨别对与错。随着时代的发展,能够更好的运用大数据,使我们的教学能和大数据信息更好的联系,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加强信息的传播,能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氛围,能更好的开拓他们的视野。立足将整个声乐教学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