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向程冠

时间:2018-08-30 18:54  点击:

个人事迹

一、思想方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与思想觉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积极参加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工作中服从领导,团结同事,具有协作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圆满完成本职工作。

二、教学方面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积极进取,谦虚好学,不断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不断进行自我批评,吸取好的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进步。以学生为中心,热爱教学,将ACM/ICPC问题驱动引入数据结构课堂教学,采用问题驱动教学方法,并贯穿于整个理论教学、实验实训的过程,组织学生参加程序竞赛,以竞促学,以竞促教,提高学生的算法设计能力,采用"做中教,做中学"的程序设计教学方法,并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专业学生面临的挑战更大,许多技术及理论都在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的更新尤为重要。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及时熟知业界的最新技术,并将其贯穿于教学活动中,与教学内容进行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结合自己参与的科研实践,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传输学术研究思想;

(2)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理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该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并利用课余时间将所任的课程录成视频挂在互联网上,方便学生学习;

(3)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

(4)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经掌握的教材内容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内容;将ACM/ICPC问题驱动引入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中,积极与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探讨教法,受到了学院领导、同行、学生的一致好评。

(5)积极参加学校其他部门的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其他部门解决计算机软件方面的技术问题;注重帮扶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育教学,担任CCF信息学奥赛贵州特派员工作,使得贵州中学生信息学参赛人数大幅上升,组织全省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育教师培训,2017年培训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育教师325人,CCF首次对贵州颁发了组织进步奖。

(6)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篇。鼓励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认真指导学生进行创意、创新、创业训练,指导学生吴茂雪等创办了大学生校园二手商品交易平台,2012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贵州省省级重点项目,经费2万元,已结题。贵州都市报以在校小女生、合伙当老板为题进行报道,新民网以贵州一高校建立自己的淘宝网’——校园二手交易平台为题进行报道。指导学生罗华秀等创办贵州航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1人,2014年获省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经费10万元,另获乌当区微企资助10万元,获科技厅大学生科技型企业奖励10万元,贵州卫视对罗华秀等同学的创业过程进行了报道,2017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7)在教学过程中,按时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给同学指导,热爱学生,关心,了解学生,循序善诱,诲人不倦,尊重,信任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鼓励他们积极前进,对学生一视同仁。主要讲授数据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三字一画等多门课程,并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自己参与的科研实践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

(8)2017年获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6年获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2014年获得学校优秀指导教师表彰。

(9)2017年贵州省大学生程序竞赛2个队获二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程序竞赛(天梯杯)团队三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程序竞赛(天梯杯)贵州省总冠军,2017年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3个优胜奖,2016年贵州省大学生程序竞赛2个队获一等奖,2015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第一届大学生程序大赛获得了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

三、科研方面工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积极进行科研是对教学的有效辅助手段,也是当代教师进修学习的方式之一,科研是当代教师的工作方式之一,科研创新教学的内容,科研深化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对同一个人而言,教学是果,科研是根,教学与科研从根本上也是统一的。一个人要把教学搞好,就得不断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否则,教学就是苍白和无力的,而且有可能是误人子弟。所以,要想结出甜甜大大的教学之果,就得多进行科研方面的投入,根好才能叶壮,果实才有可能是丰硕的。所以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参加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目前已经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核心3篇,教学改革论文3篇,指导学生发表论文4篇。

四、教学改革

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承担了以下教改课题:

(1)基于ACM/ICPC问题驱动的《数据结构》课程教学改革,省教育厅教改课题, 2015-2017 ,项目主持人;

(2)《数据结构》校级精品课程,贵州师范学院,2015,项目主持人;

(3)卓越工程师,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014,协助负责人开展各项工作,项目主要实施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