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杨昆梅

时间:2018-08-30 20:09  点击:

               优秀教师事迹材料

二十二年前,大学的最后一天,老师意味深长地跟我们说:“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清高和清贫。”当时对这句话我还不以为意,可二十二年后的今天,当我回首教书的历程,才领悟大学老师的谆谆教诲。

作为一名高中党员教师,实实在在求学问、认认真真当老师、清清白白干事情,成了我经常思考的问题。

实实在在求学问。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年轻时写备课教案一学期写了六本备课本,只为了吃透教材;现在备课,更多地关注如何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语文学科博大精深,上课前认真备课,研究教材,课堂上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讲授知识,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仔细分析,详细解答。面对课堂上学生提出的深奥问题,如果一时无法解答,绝不敷衍塞责,蒙混过关,而是实事求是给学生说不清楚,课后立即查找资料,向同事们请教,找出答案告知学生。

认认真真当老师。

在我的教书生涯中,曾经为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下班后,我和每一个学生去到他们的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学习环境,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我走访了一家又一家,在和孩子一起回家的路上,我们攀谈起来,闲聊中知晓了孩子们的所思所想,理解了他们的一些过失,很多时候在学校,在办公室里,学生不可能跟老师说的事儿,在那个放学的路上,孩子会自觉不自觉地说了出来,他们会把对老师们的评价,同学之间发生的事情,他们对学习的理解,甚至班里的小道消息,一股脑地都道出来。在这样的和谐气氛下,沟通无障碍,很容易就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孩子们会把一路前行的我当作他们的伙伴,而不是老师。

每一个孩子都是鲜活独立的个体,有些孩子个性鲜明,很有主见,那就尊重他们,学会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不同见解。

2018届我带的班里有这样一个学生,这孩子从高一进校就显得与众不同,特立独行,很有主见,对一些老师上课讲解的内容也不以为意,这就使得一些老师对他的学习表示不满,认为这个学生太自高自大,自以为是了。作为班主任,我对他进行了深入了解,我发现他对学习的态度是端正的,并且很努力,只是他有他自己的学习节奏。于是我顶住老师们对他的压力,向老师们说明这个孩子的个性独特和解释他的学习方式。最终这孩子在高考中取得了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高考分数也超出一本线几十分。(我带的是普通班)

清清白白干事情。

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是为人的根本,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担负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更应当为真为善为美,以廉洁立世,铸就高尚师魂。廉洁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天地君亲师”,体现了中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之所以受人尊重,因为他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因为他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因为他是人师,是人之楷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道德情操不只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渗透感染和陶冶作用,更是人们学习敬仰的典范。因此,社会期望教师具有比其它行业更高的道德情操,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求教师能做出表率。

教育家韩愈的名言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把“传道”作为教师的首要任务。而教师要通过传道来育人,自己必须首先修身养性,思想品德高尚为人,必须做到清廉、洁白,才能对学生言传身教。只有这样,教师才具有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只有这样,“师道”才能确立,才能教人为真,为善,为美,才能使学生和社会中的人们敬而学之。

我的工作,天天和学生在一起,学生和我的接触时间可能比与父母的还要多。孩子们在学校学习快乐吗?课堂上学得好吗?我关心他们吗?当他们遇到什么事情时,我能帮助他们吗?这些都是家长惦记的。所以很多家长会想办法接近老师,甚至是给老师送礼。如果我们老师把全部的爱心给学生,给每一个学生,让学生都喜欢我们,亲近我们,让家长能更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让家长觉得老师是那么地关心自己的孩子,工作是那么的负责任,教学方法是那么的适应自己的孩子,我想这时候,家长就不太会专门想到要怎样来接近老师,如何跟老师搞好关系,送些什么礼物给老师了。也只有这样,老师才是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才能值得他们信任的。

每当走进教室,看到那一张张充满无限憧憬的笑脸,看到那一双双闪烁着智慧光华的眼睛,我开始懂得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与艰巨,从孩子们的目光里我看到了澄澈如镜的真诚与美丽,纯洁与善良。我知道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自己无怨无悔宽广无私,选择自己理解真诚耕耘不辍!多年以前我就对自己说过,我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不为名,不为利,尽我的职责,教育好我的学生,干好我该干的工作。回想二十二年的教学生涯,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也在不断地更新发展,教师队伍也面临着时代的冲击,在花花绿绿的世界里,在以金钱为基础的这个时代,教师面临着考验,我扪心自问,我觉得自己还是能够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不追求荣华富贵,但求踏踏实实,心安理得,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一个人只有深深地热爱他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才能为之奋斗。

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孺子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奉献者之歌。

我将继续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优良传统,净化校园这块纯净的圣土。因为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民族兴旺千古事,文弱铁肩一任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