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唐昌荣

时间:2018-08-30 20:11  点击:

个人事迹

         2017学年,是我、我的学生、实验中学数学组快速成长的一年,是我和学生一道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思想政治觉悟得到提高,是我和学生教学相长,不断促进知识理解,是我和实验中学数学组老师在课堂、教研不断探索进步的一年,下从班级建设教学相长和教科研修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一年来的工作。

(一)班级建设:2017学年度我担任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工作,理科实验班学生人数为21人,是学校为促进优秀学生更好发展,从优秀走向卓越精心打造的一个实验班级。

为了能更好实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同时高考又能有高分突破的目标,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践:

1.加强德育教育,确定以学习党章、党的理论知识为德育教育的内容,以主题班会、手抄报、黑板报为主要的学习形式,提升学生政治思想觉悟,在工作中宣传党的理论,培养学生爱国爱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习惯,学生受用终身的是良好的行为习惯,一个卓越的人,必须要自律,要能规范自己的言行,要有终身学习的习惯,在班级管理中,通过班委会起草制定非常细致的班级管理章程,学生自觉遵守制定的行为准则,违反后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成立班级图书室,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二)教学相长:2017年度,我确定“聚焦课堂、苦练内功为教研主要内容。

如何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落实在具体的教学行为中,我以课堂教学案例研修为突破点,从教学设计、教学目标达成、教学过程的微分析几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全方位的“打磨”,在磨课的过程中提升自己专业素养,具体做法如下:

  1. 明确一节好课的标准

    认真学习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学专业委员提供的一节好课的标准并进行研讨,明确教学内容、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课堂评价每个教学环节如何做。

  2. 选择一个重点进行重点研修

    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教学目标的设置是课堂教学的重点,我选择这个点作为研修课题,确定研究课题为“高中数学教学目标的设置与解析”,目前课题已经处于解题阶段。

  3. 反复“磨课”

    抓住每一次研讨课的机会,从教学设计开始打磨,研讨-修改-实践—反思,又研讨-修改-实践-反思,反复打磨,打磨到什么程度呢?深刻理解教材内容中每个知识的来龙去脉,深刻理解教材每一个情景、每一个问题、每一个例题的意图;对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在教学中那个教学环节得以实现,通过什么样的情境、什么样的数学问题引发学生进行思考实现教学目标了然于胸;对什么问题选择什么样层次的学生回答,学生可能会出现的回答进行充分预设;教学如何板书、学生上台展示如何安排都提前设计好。举一个例子,我到兴义八中作研讨课时就反复打磨了6次,反复磨课的过程就是反复磨人的过程,是我课堂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的过程。

    总结我在“聚焦课堂、苦练内功”校本研修工作中的亮点:

  4. 规范的教学设计

    在我对外展示交流的过程中,规范的教学设计是受到很多专家和老师肯定的一个方面,贵阳市教科所高中教研员邱云峰老师、贵州省教科院高中教研员朱荣老师、贵州师范大学数计学院项昭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夏小刚教授,贵州省省级教学名师卢焱尧老师等都在很多场合提出表扬,教学设计比赛获奖一等奖。在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的设置与解析是亮点中的亮点,教学目标设置科学具体,与教学过程环环相扣,流动的课中教学目标达成检测及课后教学目标达成检测已成为教学设计的靓丽风景线。

  5. 教材的深刻理解

    理解数学、理解教材、理解学生是我上好一节数学课的法宝,每节课的打磨过程本质上就是深刻理解以上三个理解的过程,研读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研读教材分析,理解教材编写意图;分析学生认知情况,找准认知难点;教材是无数专家、教师经过反复思量、实践最终形成的成果,解读教材是我们“聚焦课堂,苦练内功”必修过程,我要紧紧抓住这点不放松。

  6. 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教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更好的促进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高中数学课程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外出展示的课为什么受到好评,主要是因为我们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打磨每一节课遵循的原则,每一个教学环节都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每一个数学情境的设置,每一个数学问题的设计,都是围绕着学生思维特征展开,时刻注意到数学教学中两条线索,明线:事实-概念-性质-结构-应用,暗线:思想、方法、经验、情感体验、素养,双线并进,以知识为载体,实现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

    存在的问题:

  7. 以数学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理念没有完全体现在日常具体的教学行为中,在每天的家常课中不自觉的的回到了教师主体的传统讲授式的教学方式上,教学观念与教学行为不一致是我们存在的问题。

  8. 随着“聚焦课堂、苦练内功”的研修的深入,数学课堂是否高效取决于教师的专业素养,而教师专业功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提升我对数学的学科知识理解,提升自身数学专业素养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9. 研修过程缺少明确计划,缺少对研修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研修过程中缺少文字性的反思,文字功底差,写作能力不强是我校本研修弊端。

    展望: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我正迈开双脚,走在校本研修提升素养的路上,坚持不懈,我一定会获得提升,教研组会越来越强,学校会越来越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