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段炼

时间:2018-08-30 20:20  点击:

主要事迹

一.师德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以人为本,积极投身于教科研工作,大胆进行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教改尝试。作为一名教师,本人能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教学专业培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在与家长联系上相互探究如何使学生发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礼,不吃饭、不叫家长办事,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许。

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去做一个深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老师,总之,我努力朝着我的话去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有着永远清醒的头脑,时常新鲜的血液。

二.教学工作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重要任务是教学工作。我始终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学时紧密结合实际,根据学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采用全面提高,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实践合作,个别辅导等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

在一些老师眼中可能认为实验中学的学生不乖,成绩不好,但在我看来,他们非常优秀,因为我曾经教过普通中学的学生,这样的比较让我特别珍惜和学生相处的时光,特别关注他们的点滴成长,能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得到了学生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我所任教的班级无论周考、月考、期末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学业水平考试优良率100%,高三入口模拟考试平均分首次超过师大附中,排名贵阳市第三(仅次于贵阳一中和实验三中),高考一二本上线人数远超贵阳市教育局规定的比例。

 三.班主任工作

一、重视常规管理,建立班级良好秩序

1、严格考勤、加强管理。早上、中午、晚上及时到班督查学生的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学生基本养成了比较好的纪律意识。

2、有效地利用好每周五的班会课。既按学校计划安排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学习有关的安全知识等;也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组织了“我的未来我做主”的大型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各方面教育。比如,信心教育 ,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感恩教育等内容,这些活动都促进了良好的学风、班风。

3、选拔班干部,培养积极分子。我从学生中选出品学兼优、作风正派、关心集体、有一定组织能力、在同学中有一定威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

二、抓尖子,督差生,调动学习积极性

调动学习班积极性,形成刻苦学习争先恐后的学风,全面提高全班学生学习成绩,是尖子班班主任的首要任务,这方面 ,我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以个别谈话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导工作,对尖子生,要求他们明确目标,确定方案,突破弱点,保持优势。同时提出具体措施;对差生,以鼓励为主,多谈话、多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进步,充分表扬;形成了优秀学生带头,差生不甘落后,大家争先恐、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气。同时利用每次考试的成绩,进行个案分析,发现学生弱点,分析原因,找到改进办法,保证各层次的学生都有强劲的学习劲头,使学习成绩保持上升趋势。

在我看来,班主任工作中一些细节上的功夫,决定着教育的质量。教育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只有花大力气做好小事情,我们的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想方设法把小事做细,我们班主任工作才能变得生动起来,美丽起来。作为班主任,我常常要求自己要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感化学生,教育学生,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留意观察、了解、掌握每位学生的情况,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因材施教,捕捉学生的闪光点,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取得尽可能多的进步。

 2006年大学毕业到今天,我先后就职于贵阳六中(分校)、贵阳市第十六中学和贵州省实验中学,我上过初中、高中和职高物理,还教过生物和政治,也做过物理实验室管理员,这样的人生经历让我特别珍惜高中物理教师这个专职岗位,记得刚进入省实验中学时,刘隆华校长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来我们学校?我回答道:我想教高中。在实验中学工作的8年中,我很庆幸能遇到了通情达理的领导,优秀的教师团队和让人期待的学生,我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他们。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学习,为学校从优秀走向卓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