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爱莉:贵州新闻一姐,师院学子榜样

时间:2021-09-09 18:36  点击:

在灿若星河的贵州师院校友中,她是一个最最亮眼、最最熟悉而又十分亲近的人物:每天傍晚6:30,她会准时端坐在你家的客厅里,以靓丽的形像、优雅的谈吐、温馨的表情,娓娓动听地向你讲述着贵州大地发生的故事。许多贵州“90后”的追星族坦言:我们的追星历程,是打小从她开始的。

金秋时节,美丽的贵州师院。一群初进校园的大学生走进校史馆。群星璀璨的“校友墙”上,一个熟悉的倩影映入眼帘,惊喜得他们睁大了眼睛:天呐!这个从小就熟悉的偶像,居然就是我们的师姐!

窦爱莉,贵州师范学院(原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1994届毕业生,贵州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播,全国巾帼建功岗位标兵,全国和全省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贵州省甲秀人才,新中国成立60年电视节目主持人“60年60人”荣誉获得者,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电视播音员主持人提名获得者,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贵州分会场主持人。

1994年,窦爱莉经过层层选拔,进入电视台,开始了她的主播生涯,2001年,窦爱莉开始主持《贵州新闻联播》。“虽然跨专业做主持,但感觉学习和工作氛围特别好,周围的同事、老师都乐于教你一些,同事们工作起来非常融洽。”参加工作后,窦爱莉勤勉踏实、刻苦钻研,以自己亲和的播音风格、端庄的屏幕形象、严谨的工作作风,逐渐从“外行”到“专业”,并通过不断学习和历练,从录播到直播,成长为一个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主播。

对于自己所钟爱的新闻事业,窦爱莉的体会是:认真准备每一次登台,认真对待每一次主持,认真享受每一次舞台。虽然艰辛,但是时光从来都不会辜负奋斗努力的人。在这里,让我们摘取窦爱莉二十多年从事新闻主播的几个镜头,感受一下她在工作中的喜悦与艰辛——

2010年,名牌栏目《论道》开播。作为主持人,面对龙永图、于丹、白岩松等重量级嘉宾,窦爱莉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她并没有气馁。为了主持好这个栏目,她每天进行海量阅读,努力弥补知识的短板,有时为准备一期话题,阅读量达到50万字以上。通过不懈的努力,《论道》栏目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同时也使得窦爱莉的知名度在全国越来越高。

2017年9月29日,“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发布仪式在贵阳隆重举行。距离发布仪式还有12个小时,省委宣传部领导审看发布流程时,认为主持人串词和采访环节没有彰显出英模们感人的故事,需要进行颠覆性的调整。面对这项艰巨的任务,领导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窦爱莉。此时已是深夜12点,但责任心很强的她立即赶到办公室,整理文稿,梳理采访内容,调整主持串词……不知不觉,时针指向凌晨6点。她困得不行,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了一下,3个小时醒来后,她又投入到紧张的主持准备工作中。发布仪式开始,窦爱莉深情讲述了英模们在脱贫一线日夜奋战的情景,通过电视屏幕把新时代贵州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直播模式,春晚分会场分别设在贵州黔东南、广东珠海、山东曲阜、山东泰安和海南三亚。作为贵州分会场的主持人,窦爱莉感受到:“这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场文化的竞技。”她和搭档不舍昼夜,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一遍又一遍的预演,每次彩排都是一次完善。从接到任务到圆满完成,历时一个月,终于换来了让世人赞叹的、属于贵州的璀璨和夺目。

“享受这个职业带给自己的酸甜苦辣,这是我认为的热爱。”她说,所有的境界都源自于心底的热爱,不图回报的热爱才可以把这个职业完成好。窦爱莉至今还记忆犹新:2018年的那场春晚,黔东南的气温达到了历史最低值,寒风刺骨锥心。她穿着单薄的演出服,顶着沉重的苗族银饰,迎着凛冽的寒风,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艰苦的重重困难。这一场春晚,贵州分会场无论是舞台布景、服装道具,还是节目的形式与内容,都十分独特,向祖国和全球华人展现了最好的贵州。

这些,只是窦爱莉职业生涯的日常镜头。二十余年的主播生涯,就像一壶美酒,随着时间的沉淀,越发散出醇厚的韵味。从日常的《新闻联播》到各种大型晚会,无论是担任主持、司仪或是形象大使,不管“扮演”什么角色,她都将每一个节目做得有声有色,既突出了节目的风格,也将自己的个性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彰显了当代贵州职业女性的精神内在和当代中国女性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窦爱莉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坚信自己的热爱。正如她常说,主持台上,她代表的不是她自己,而是所有的贵州人。小小的舞台,就是贵州人的大舞台。我要把真善美的东西通过主持人的视角和表达展现给观众。窦爱莉用她的努力,践行一个媒体人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

昨日宛如一盏清茶,时光晃晃悠悠而过,往昔在贵州教育学院求学的日子似一抹亘古的浅香,芬芳了后来的岁月。在谈到母校的时候,窦爱莉寄语贵州师院学弟学妹——

“心若晴朗,满目阳光。”这是我多年来的感悟,我把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阳光普照是因为心的晴朗,而心的晴朗需要爱的滋养,“爱人者,人恒爱之。”愿我的学弟学妹们,做一个内心有爱的人,透过阳光看世界。

文字/丁蛟  编辑/吴晓穗  审核/王刚

我校知名校友、贵州新闻联播主播窦爱莉

主持《贵州新闻联播》节目

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黔东南分会场

主持“多彩贵州”节目

主持“让世界听见-中华好民歌

眼前这个小小的舞台,就是贵州人的大舞台

人生需要不间断的充电

心若晴朗,满目阳光

享受这个职业带给自己的酸甜苦辣,这是我认为的热爱

做一个内心有爱的人,透过阳光看世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