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罗荣同志事迹材料

时间:2011-11-28 04:24  点击:

罗荣,女,苗族,中共党员,2008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经济学院,自2008年7月进入贵州师范学院工作以来,先后在学校党政办、改制办、院庆办、招就处等部门锻炼工作,经历和参与了学校由成人本科院校改制为普通本科院校、建院30周年暨挂牌庆典活动、新校区建设、改制后的首次普高招生工作等重大工作事项,并在建院30周年暨挂牌庆典活动中获得了突出贡献奖。2009年6月至今,担任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并于2010年10月经校党委会议审查批准,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宣传委员、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该同志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严于律己,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好评。主要事迹如下:

一、以学生为本,认真做好专职辅导员工作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中,该同志一直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做好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学习、生活与工作的指引和教育者,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与创新,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以更好的适应社会环境。

(一)抓班风建设。优良的班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全班同学的思想和行为。在该同志的有效管理、良好班风的督促下,她所带的三个班级,共145名学生在“2011年全省中期选拔考试”中,共有65名学生进入各高校的第二轮选拔考试,在全省名列前茅,成绩显著。良好班风的形成,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学风建设。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因此,班风中最首要的是学风。首先利用舆论力量,通过班委会在班上积极营造学习的氛围,让同学们意识到在当今社会,只有好好学习才是最好的出路;其次,每学年开学举办一次“学习标兵、学习勤奋奖表彰大会”,对那些学习成绩优秀、帮助后进生进步的同学给予表彰,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2、明确目标导向。班级奋斗目标,是班风建设的一大支柱及主向导。目标一旦确定,就能成为全班同学的自觉行为、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目标。并且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班风建设的内容也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

3、制定班级规章制度,使班风的形成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从而加快班风建设的步伐。如: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内容涉及时世政治、新闻热点、班级管理等各个方面,是处理班级日常问题、突发问题,布置各项工作,开展各项活动的有效途径。

4、建设典型寝室,发挥模范作用,营造寝室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寝室风气,促进班风建设。

(二)注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从新生报到开始就注意发现和挖掘适合做班级干部人选,对班级干部进行了管理、心理等方面的培训,建立了学生干部负责宿舍制、学生干部班级管理日记等制度,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与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班级活力,并使学生能提前适应工作角色,促进了他们的成长。目前,她所带班级的班干部均认真负责,为班级的和谐发展创造了尤为重要的基础。同时,所带的班级不仅获得了校“先进班级”的荣誉称号,同时还作为候选班级参与了省“先进班级”的竞选。

(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注重对学生的心理辅导。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学生要走入社会,拥有健康的心理是重要条件。因此,作为辅导员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更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还要学习心理知识。该同志一直本着“尊重、理解、关爱学生”的原则与学生相处,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不仅在班级中设立了班级心理委员,为早期发现学生心理问题提供了一个渠道,同时自身也懂得换位思考,真心的爱护学生,与学生既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关系,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得以与学生之间真诚交流。自担任辅导员以来,该同志成功处理了多起较为严重的学生心理问题案件。

(四)在评奖、评优及各项补助工作中,一直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的操作规范,如制定了外国语学院综合量化考核实施办法、成立三级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组织、建立贫困生档案等,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及时给他们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自强自立。

(五)在党员发展、各项推优上,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党员发展细则。这些原则和规范的制定既保证了所开展工作的透明度,具有说服力,又能引导学生认真对待大学学习生活,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实践证明这些措施的实施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六)利用网络有效处理日常管理工作

1、利用信息网络使班级管理透明化、合理化

(1)在网上建立班级论坛、班级QQ群。通过此方法,一方面能看看学生的言论,另一方面也可以和学生交谈,由于是匿名,学生往往会说真话,这样就能够及时了解自己工作的不妥之处,及时调整。

(2)公布自己的信箱和QQ号,让学生随时向自己提出建议和意见。特别在班干、评先进的前后,按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做到兼听则明。

(3)建立信息员制度。将班级所有学生的手机号收集起来,让他们做班级信息员来监督班委的考勤工作。每天随机抽取一名学生当监督员,让他报告今天班委的工作考勤情况,从而督促班委的日常工作(当然监督不是目的,只是为班委的工作扫除人情障碍而已)。

2、利用网络开展网络心理咨询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解决学生成长中的问题。

3、利用网络建立同学会,促进班级互助。由于我所带的专科学生到第三年都要去各地实习,因此给辅导员的工作带来很多不便。通过网络能够及时的联系到大家,尤其为通知学校紧急事务等提供了方便。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组织工作中,党支部的作用是关键。抓好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既是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支部工作有效开展的基本保证,更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方针,构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组织保障。

作为学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该同志深刻认识到了加强支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根据校组织部与总支要求,积极开展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成立学生党小组。将本学院所有班级平均分成由几个党小组负责,每个党小组由小组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生党员组成。主要职责是在学生党支部领导下,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方针、政策,完成党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好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并注意教育和带动学生群众。是一种切实有效、可行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有利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2、注重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日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能以身作则起好支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教育活动的各项安排;

3、抓好学生党员日常管理、教育工作,配合党委举办党校培训班;

4、积极培育后备力量,积极引导品学兼优的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严格按照有关制度的要求进行组织发展工作,做到了既坚持标准又保证质量。

在该同志的指导下,由学生党员牵头策划组织了各项学生活动,如:外国语学院3+2男女混合篮球赛、拔河比赛、迎新PARTY等,不仅增进同学们的感情,也使党员模范作用得到了体现。

三、勤于学习、自觉锤炼,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为加强个人修养,拓宽专业知识,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该同志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先后参加过国家教育部组织的第二十三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学校组织的新进教职工培训班等,并顺利取得结业证书,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不断提高,逐渐掌握了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

总之,作为一名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青年教师,该同志在其辅导员岗位上一直坚持三个标准原则,即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工作中不断地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路,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以高度的责任感鞭策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为培养社会主义高级建设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附:

一、2010年和2011年开展的有影响力的活动:

1、2010年贵州师范学院首届文化艺术节——“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

2、2010年6月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首届“3+2男女混合篮球赛”

3、2010年9月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迎新PARTY

4、2010年11月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首届“拔河友谊赛”

5、2011年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礼仪知识大赛”

6、2011年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红色诗歌朗诵大赛”

二、获奖情况:

1、建院30周年暨挂牌庆典活动突出贡献奖;

2、外国语学院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3、2010年度校级“先进班级”;

4、2011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5、2011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

三、已撰写论文

1、论“亲和力”在辅导员工作中的重要性;

2、情感管理—高校学生管理的重要手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