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厉以宁

时间:2015-05-28 20:44  点击:

本书以产权改革为核心,讨论了土地确权、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民营企业的产权维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化、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社会资本的创造等问题;总结了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由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的双重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前瞻性的分析和研究,并阐明了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实质上就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发展经济学。

内容简介

改革要深化,发展要再接再厉,改革和发展都不可半途而废,否则可能前功尽弃。十八届三中全会之际,厉以宁教授畅谈中国即将推进的新一轮改革,本书是他酝酿已久,在赴中国各地实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亲自撰写而成,是他关于中国经济现实问题的最新代表作。

在这部著作中,他详细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几乎所有热点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中国未来改革和发展方向做出了前瞻性的研究。本书以产权改革为核心,讨论了土地确权、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民营企业的产权维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化、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社会资本的创造等问题;总结了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由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的双重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前瞻性的分析和研究,并阐明了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实质上就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发展经济学。

本书以科学的经济学理论为依据,建立在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政策建议符合中国国情,大大拓宽和深化了人们对改革的认识,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者简介

厉以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方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问题、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等。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厉以宁教授以其卓越成就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泰斗,他的著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对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和趋势具有一定风向标作用。

厉以宁教授出版的学术著作主要有:《体制·目标·人:经济学面临的挑战》、《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非均衡的中国经济》、《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型发展理论》、《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论民营经济》、《中国经济往何处去》、《厉以宁北京大学演讲集》、《厉以宁改革论集》等。

厉以宁教授还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2013年3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