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维克托•尔耶•舍恩伯格 肯尼斯•库克耶

时间:2015-11-20 21:51  点击:

【作者】(英国)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 (英国)肯尼斯•库克耶(Kenneth Cukier) 译者:盛杨燕 周涛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被誉为“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也是最受人尊敬的权威发言人之一。现任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研究所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信息监管科研项目负责人,新加坡国立大学信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一百多篇论文公开发表在《科学》《自然》等著名学术期刊上。
  备受众多世界知名企业、机构和国家政府高层信赖的信息权威与智囊。他的咨询客户包括微软、惠普和IBM等全球顶级企业;他是欧盟互联网官方政策背后真正的制定者与参与者,也是世界经济论坛、马歇尔计划基金会等重要机构的咨询顾问;还先后担任新加坡商务部高层、文莱国防部高层、科威特商务部高层、迪拜及中东政府高层的咨询顾问。他所著的《删除》一书,获得美国政治科学协会颁发的“唐•K•普赖斯奖”,以及媒介环境学会颁发的“马歇尔•麦克卢汉奖”。
  肯尼斯•库克耶(Kenneth Cukier),《经济学人》数据编辑,曾任职于《华尔街日报》(亚洲版)和《国际先驱论坛报》。他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成员,CNN、BBC和NPR的定期商业和技术评论员之一。

【内容简介】维克托•尔耶•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维克托最具洞见之处在于,他明确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大数据还是改变市场、组织机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维克托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这个核心代表着我们分析信息时的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分析更多的数据,有时候甚至可以处理和某个特别现象相关的所有数据,而不再依赖于随机采样。第二个改变就是,研究数据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不再热衷于追求精确度。第三个转变因前两个转变而促成,即我们不再热衷于寻找因果关系。书中展示了谷歌、微软、亚马逊、IBM、苹果、facebook、twitter、VISA等大数据先锋们最具价值的应用案例。

【推荐理由】周涛教授是国内大数据和网络科学领域的青年领军人物,相信对不同层次的读者都会裨益匪在人们还在沉浸于讨论多大规模的数据才是“大数据”的时候,《大数据时代》这本书就“大数据时代”将对人类社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正如书中所述,“大数据”的本质是思维、商业和管理领域前所未有的大变革。领衔翻译本书浅。

此书为“书香师院·院长荐书”活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左羽推荐书目。查看活动请点击:http://news.gznc.edu.cn/info/1082/15259.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