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九期

时间:2016-09-18 09:53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郑玉莲,女,中共党员,贵州兴义人,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教授、贵州师范学院教学名师,2014-2017年贵州师范学院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亚太地区领导与变革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校长领导力发展、校长教学领导力、学校改进。2016年2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理论透视——中学校长培训过程建构的质性研究》。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读书能够带领我们去领略视线所不能及的画面,能够形塑我们的看问题的视角。 “已识乾坤大,尤怜草木青”,这句话贴切的说出了读书的意义,读书能够让你认识世界,也能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而温暖。读书可以让我们既能抬头仰望星辰,也能低头看见自己,感受脚下无数细小却蓬勃的生命,在寻常状态中孤单却不寂寞,丰富但不自满,悲悯而不悲伤。

 

 

 

 

 

 

    【概说】《How to read a book》初版于1940年,1972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现有中文版,但建议大家都英文版。自1940年问世以来,在西方世界好评甚多,重版多次。是一本指导人们如何阅读的名作的指南。介绍了阅读的方法、技巧,阅读所应具备的广阔视野。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作者简介】莫提默·J. 艾德勒(1902-2001)以学者、教育家、编辑人等享有盛名。除了写作《如何阅读一本书》外,以主编《西方世界的经典人》,并担任1974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而闻名于世。

查尔斯·范多伦(1926-)先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故离任,和艾德勒一起工作。一方面襄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一方面将本书1940年初版内容大幅度增补改写。

 

    【推荐理由】理解与认同读书的意义只是读书的起点,找到读书的方法能够让我们收获更多,尤其是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建构自己的知识树,尤其需要掌握有效的读书方法,而How to read a book就是一本教我们如何精读一本书的重要书籍。

书中提出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的人。所谓“阅读的人”(readers),是指那些今天仍然习惯于从书写文字中汲取大量资讯,以增进对世界了解的人,就和过去历史上每一个深有教养、智慧的人别无二致。在某种范围内,知识(knowledge)也成了理解(understanding)的先决条件。但有时,太多的资讯就如同太少的资讯一样,都是对理解力的阻碍。进而提出主动阅读,为获资讯与求得理解而读,将阅读界定为自我发现型的学习。本书重点介绍了四个层次的阅读方法,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与主题阅读,非常值得学习与践行。

 

    【拓展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是本书的中文版,可以当作参考辅助英文原版的阅读。

 

 

   

    【概说】Educating the Reflective Practitioner: Toward a New Design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 Professions 《培养反思的实践者:专业领域中关于教与学的一项全新设计》被誉为美国经典的研究“教育与培训”的专著。

   

   【作者简介】唐纳德.A.舍恩(Donald A.Schön,1931—1997) 美国当代教育家、哲学家、美国"反思性教学"思想的重要倡导人。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教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麻省理工学院都市研究与规划学系。舍恩一直专注于研究杜威哲学思想,致力于如何帮助教育者教导专业工作者胜任于实践工作,建立了强调“行动中反思”的学习理论与“反思思考”的方法。作为一位哲人,舍恩提出“反思的实践者”的概念,蕴涵着理解“信奉的理论以及事情在真实生活是如何发生的这两者之间差异性”的理念。其代表作为《超越稳定状态》(Beyond the Stable State)、《反思的实践者》、《教育反思的实践者))(Educating the Reflective Practitioner)和《反思回观》(The Reflective Turn)。

 

   【推荐理由】各地都在探索师范生的培养的变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这一变革过程中老生常谈的论调。正如师范生的培养,舍恩指出,律师、医生或工程师等专业实践者面对的问题很少那么直截了当、清清楚楚,反而常常错综复杂,没有“正确答案”。但是,大多数专业学院却只传授标准的科学理论及其在确定问题中的应用。因而,未来的专业人员往往无法掌握处理真实世界中的难题所必需的技能。在《培养反思的实践者》中,舍恩认为,富于技巧的专业实践更多依赖于专业人员在现有成熟理论不起作用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之前的反思能力,而较少依赖于事实性知识或是刻板的决策模式。舍恩主张,专业教育应该聚焦于提升实践者“行动中反思”的能力。也就是说,做中学以及发展持续学习和问题解决的能力应该贯穿于专业人员的整个职业生涯。舍恩以建筑设计、音乐表演、心理分析等领域的工作室实践为例,通过大量的个案分析和研究,探讨了反思性实践课的特点和运作方式,为其他专业实践领域进行行动中反思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舍恩还强调了反思性实践课对重新设计专业教育的意义,并展示了专业学院应如何循此路径训练学生自信、熟练、慎重地处理真实情境中复杂且难以预料的问题。本书通过实证探究,探索了反思型实践者的培养路径与方法。

 

     【拓展阅读】The Reflective Practitioner:How Professionals Think in Action,《反思型的实践者:专业工作者如何在行动中思考》是本书的中文版,本书描述并检验了五种专业领域——工程、建筑设计、管理、心理治疗和城镇规划——的专业工作者是如何真实地解决问题,表述了“行动中反思”是如何实现的,以及这种重要的创造性应该如何在超水平的专业发展中得到提升。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