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三期

时间:2016-03-18 12:27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刘海涛,男,汉族,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教授。19906月中专毕业从教。2006年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20096月四川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20096月来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工作,2013年3月任文学院副院长。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课题一项,省长基金课题一项,省社科课题一项,校课题一项,参与省社科课题一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为什么要读书?清代学者陆陇其将“读书”与“做人”联系起来,其在《示大儿定征》中曾说:“读书、做人,不是两件事。将所读之书,句句体贴到自己身上来,便是做人的法,如此方叫得能‘读书人’。若不将来身上理会,则读书自读书,做人自做人,只算做不曾读书的人。”古语“读书明理”,即是要明白做人的道理!

                           

           

           

           

                                                           

    【概说】三国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影响甚深。宋朝的苏轼在《东坡志林》中曾记载:“涂巷中小儿薄劣,其家所厌苦,辄与钱,令聚坐听讲古话。至说三国事,闻刘先主败,颦蹙有出涕者;闻曹操败,即甚喜。”顽劣的小儿听三国事而知喜恶,由此可见其感人之深。在长期的流传及民间艺人创作的基础上,明朝的罗贯中“据正史,采小说,证文辞,通好尚”,创作出了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三国志演义》(近人常简称为《三国演义》)。在这部75万字的皇皇巨著中,罗贯中描写了自黄巾起义至西晋统一近百年的历史风云,其鲜明的人物性格、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以及泾渭分明的思想情感,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三国演义》不仅对中华民族的社会文化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甚至在整个东亚地区也处处可见其影响。            

《三国演义》虽然“文不甚深”,但毕竟是500多年前的作品,当下的读者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阅读障碍。而且,在“微阅读”盛行的今天,我们还有必要去啃这些大部头的书吗?面对不断曝光的负面事件,我们痛惜中国人信仰的缺失、精神的迷茫,甚至痛骂有些人“不仁不义”、“见利忘义”。对此,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下吗?我们如何才能重新拾起丢失多年的“义”?去“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去“义无反顾”地 “见义勇为”?其实答案就在《三国演义》中,这也是我推荐《三国演义》这本书的原因。          

对于《三国演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关注点。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很多人是被《三国演义》里的人物、故事所吸引,可看到最后,仁义的刘备斗不过奸诈的曹操,不是越看越丧气吗?如何透过历史的迷雾,真正看清历史的本质,台湾师范大学曾仕强先生的《点评三国之道》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曾仕强先生认为《三国演义》“不是历史,也不是故事,更不是小说,而是要透过三国里的众多人物,把这个‘义’字活生生地‘演’出来”,从而让我们“知道公义的要紧、正义的重要,还有道义的神圣。”在曾仕强先生看来,“义”字是中华民族最重视的精神,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历史本根。何为“义”?“义”本指公正、合理而应当做的。曾仕强先生的《点评三国之道》系列共四部,分别为《桃园三结义》、《诸葛亮下山》、《大意失荆州》、《三国归一统》。这套书以中央电视台经典电视剧《三国演义》为案例素材,根据跌宕起伏的情节发展,设置和点评了4000多个的问题,在娓娓道来之中全面、深入地了中国人的生存之道——“义”。找寻到我们民族的精神命脉,就是找寻到了中国人的生存智慧。          

    【关于作者】罗贯中,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祖籍东原人(今山东东平)。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 罗贯中有主要作品有杂剧《赵太祖龙虎风云会》以及小说《隋唐两朝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妖传》、《三国志通俗演义》等。

曾仕强,1934年生于台湾,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工业教育系,获美国杜鲁们州立大学行政管理硕士,英国莱斯特大学管理哲学博士。曾仕强先生历任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兴国管理学院校长,现任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先生在教学、研究、写作、演讲、翻译各方面皆有卓越的成就,著有《中国管理哲学》、《中国式管理》、《如何在36岁以前成功》、《曾仕强剖析胡雪岩商道》、《胡雪岩的启示》、《论语的生活智慧》、《易经真的很容易》、《走进乾坤的门户》、《人人都不了了之》和《易经的中道思维》等数十种著作。            

    【博士读后感】对于读书,我们以前更多地是注意知识吸收与积累,而曾仕强先生的《点评三国之道》则告诉我们的是在纷乱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变幻莫测的险恶环境中处世智慧。知识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渐忘却,而人生的智慧则将伴随我们终生。

             

 

     【推荐理由】俗语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那就让我们在曾仕强先生的引领下,趁着青春年少,好好地来读《三国》,真正地读懂《三国》吧!              


     【推荐版本】罗贯中,《三国演义》,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              

曾仕强,《曾仕强点评三国之道》,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ISBN:978-7-5613-4879-6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