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教训》:中纪委2015年推荐第一书

时间:2015-04-16 15:12  点击:

           《历史的教训》是一本什么书?

    2015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介了“新年第一书”——《历史的教训》。本书是美国著名学者、终身哲学教授、普利策奖(1968年)和自由勋章(1977年)获得者威尔·杜兰特及其夫人阿里尔·杜兰特的代表作。

杜兰特不但是史家,也是文体大家,有着下笔“常可与诗媲美”的美誉。在撰写《历史的教训》之前,杜兰特夫妇花了50年时间写作《世界文明史》,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宗教、文化、哲学、历史、教育、艺术、音乐等诸多领域,是举世公认的传世经典。

因为《世界文明史》卷帙浩繁,为了方便一般读者阅读,杜兰特夫妇在此巨著的基础上,于1968年写作了《历史的教训》一书,浓缩了11卷《世界文明史》的精华。该书通过提纲挈领的线条,详细说明了地理条件、经济状况、种族优劣、人类本性、宗教活动、社会主义、政府、战争、道德、盛衰定律、生物进化等在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勾勒了历史与人类生活各方面的关系,并总结出历史留给人们的巨大精神遗产,体现了他们对人类历史的宏观总体思考。

例如《历史的教训》在阐述“经济与历史”的关系时写道:“在不断进步的社会中,这种集中程度可能会达到一个临界点,众多穷人数量上的力量与少数富人能力上的力量势均力敌,此时不稳定的平衡便会造成危险局势。历史对此有不同的应对方式,或者是通过立法,用和平的手段重新分配财富;或者是通过革命,用暴力的手段强行分配贫困。”

作为毕生治史的收官之作,杜兰特用高度浓缩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历史观。书中的主题皆与具体的时代或事件无关,而是逐一讨论对理解人世间种种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历史书,而是类似于王夫之《读通鉴论》的史论之属,是作者长期沉潜于历史之后的治学体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