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这些年所知道的祖国》出版

时间:2015-04-20 17:26  点击:
    台湾作家廖信忠近日推出了新作《台湾这些年所知道的祖国》。这是其继百万畅销书《我们台湾这些年》后睽违5年推出的又一力作。

 廖信忠新作《台湾这些年所知道的祖国》再讲台湾与大陆,让13亿大陆人真正了解台湾老百姓眼里的祖国。“这部新书采撷了能集中代表台湾不同年代的底层民众,结合台湾不同时期对大陆的政策,生动记述了各个时期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印象”,该书策划编辑顾行军介绍说,“对大陆读者更好地了解不同时期的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情感态度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台湾人到底是怎么看大陆的?这是大陆朋友常常问我的问题。”廖信忠说,毕竟,一九四五年以前台湾人很难到大陆,一九四九年之后又根本去不了大陆,这百年多来,台湾跟大陆真正产生联系的也只有短短四年,短短几年,根本还不够台湾人去认识。

 “其实,大陆的每次重大事件发生,都会对台湾产生一定影响”,廖信忠介绍说,“《台湾这些年所知道的祖国》从1944年写起,以13位我认识的台湾平民的亲身经历,向读者讲述60多年来大陆大事件与台湾小故事,分享60多年来各时期台湾百姓对大陆的印象。”

 作者简介:

 廖信忠,1977年出生于被赶出联合国后“风雨飘摇”的台湾;1984年,李登辉当选“副总统”,廖信忠上小学;1989年,蒋经国逝世的第二年秋天,廖信忠升入国中;1993年,新国民党联线人士组建“新党”,廖信忠进入淡江高中读书;1998年,马英九和陈水扁竞选台北市长,廖信忠参加成功岭大专集训;2008年,台湾大选马英九获胜,而陈水扁随后锒铛入狱,廖信忠也在上海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一段人生;2009年,廖信忠处女作《我们台湾这些年》出版发行;2014年,廖信忠最新作品《台湾这些年所知道的祖国》出版发行。

 目录

 引子

 台湾到底是怎么看大陆的

 1944——

 从“日本人”变成“中国人”

 1947——

 这就是大陆的空气

 祖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

 对共产党有了颠覆性的认识

 1950——

 参加朝鲜战争

 战俘遣返台湾

 1958——

 金门炮战

 1963——

 服兵役,抽中海军陆战队

 “反攻大陆”演习事故

 私奔,创业

 外岛“兵变”:几代人的集体回忆

 1966——

 “匪情研究”工作者

 偷学简体字被老师打

 原来这就是大陆

 1978——

 中美建交前夕,台湾移民潮

 集体向美国特使专车丢鸡蛋

 气球宣传单上的祖国风光

 小学生哄抢传单事件

 1987——

 大陆探亲潮,她是我先生的媳妇儿

 来一个大陆老娘

 1988——

 从金门到台湾

 报禁开放

 1989——

 贴大字报的台湾学生

 1990——

 “中正庙”前的《国际歌》歌声

 1996——

 解放军举行大规模登陆军演

 2003——

“非典”时在东莞

 真的懂大陆吗

 继续当台流

 2011——

 嫁个北京老公

 金门之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