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对师生发展提出希望

时间:2014-12-26 16:16  点击:

12月24日中共贵州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党代表群力群策共谋师院发展。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接受专访,着重关心师生的发展问题。

实实在在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开拓创新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令狐彩桃说:“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师资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2009年至今,学校努力汇聚和造就了一支有较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从308人发展到728人;具有高级职称人数从114人发展到305人;具有博士学位132人,硕士学位503人,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增强了学校的人才优势,为学校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令狐彩桃强调:“培养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也是学校长期需要面对的课题。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新途径,努力打造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而我校青年教师比例较高,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专职教师比例超过半数,如何快速培养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学校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我认为,加速培养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应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目标,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着力于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的培养,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创新意识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的教师队伍。可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把师德放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引导青年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二)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到国内国外攻读学位,进修学习、观摩教学、参加教学学术交流,以提高教学水平。

(三)建立和完善培养培训制度

严格执行教师资格认定制度、教师岗前培训制度、青年教师上岗前试讲制度和主讲教师资格认定制度。采取新进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子的方式,使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鼓励和要求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

(四)开展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和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坚持听课评课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推动学术研究、积极撰写和发表论文、论著。

(五)搭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平台

通过多种形式,如“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竞赛评比活动、教科研论文评比活动、“骨干教师”遴选等活动,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完善服务管理机制,做好离退休工作

谈到离退休工作,令狐彩桃非常关心,她说:“离退休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是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关键一步!”她强调,离退休工作马虎不得,下一步离退休工作要从几方面抓起:

一是,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尊老、养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同志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学校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的教育事业。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是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

2、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251人,其中90岁以上 3人、80以上 56 人、70以上104人、60岁以上89人。要承担起关心、爱护、照顾老同志的责任,真正做到尊重老同志,关心老同志,照顾老同志,使广大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二是,进一步完善离退休管理服务的工作机制

1、学校党委和行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经常过问离退休工作。沟通思想,倾听意见。

2、强化离退休工作校院两级管理服务体制。各学院要把离退休工作纳入本学院工作职责范围,进行统筹安排,确定1位负责人分管离退休工作,切实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与沟通,学校把离退休工作纳入学院年度考核。各职能部处按照工作职责分工做好离退休相关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和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学校党委把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纳入总体规划统筹安排,选拔党性强、威信高、身体较好和愿意工作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按照 “五好党支部”标准,本着有利于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使之成为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2、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的发展中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3、坚持和完善老同志政治待遇制度。定期召开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由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学校工作。及时向老同志传达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走访慰问部分老干部和困难老同志。

4、加强校区老年活动场地的建设与管理。离退休处要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从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同志科学养身提供帮助指导。学校对老同志活动场地基础设施、开展活动给予财力物力保障。

四是,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作用和加强离退休工作部门建设

1、注意发挥老同志作用。根据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老同志在党建、关心下一代、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加强工作部门建设。离退休工作任务繁重,我校离退休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离退休工作人员既严格要求管理、又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切实解决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使之成为“让学校放心、老同志满意”的工作队伍。

人才质量是根本,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采访结束时,令狐彩桃对莘莘学子提出殷切的期望,她说:“咱们办学的核心目标就是培养人才,青年学生的成才就是咱们学校最好的名片”

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她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党员学生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二要勤奋学习,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三要脚踏实地,不烦躁、不浮躁、不急躁,踏踏实实做人;四要深入实践,强化动手能力,极大提高核心竞争力;五要奉献社会,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文/图 党代会宣传组 审核/孙筑萍

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接受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