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

时间:2013-03-20 14:11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体现了我们对国际关系的一贯主张,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对国际格局变革调整的趋势和方向,各国都会从本国利益和视角出发提出不同看法和主张。对国际关系的基本主张,体现着一国当政者的世界秩序观,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这个国家对外政策的基本方向。从大的方面看,随着国际力量对比的持续变化,国际格局从一超多强向多极化演变势不可当。但是,多极化进程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单极秩序观和多极秩序观的较量有时甚至是非常激烈的。近年来,面对形形色色的全球性挑战,一方面,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要求和呼声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某些国家在实行单边主义、四处煽风点火、干涉别国内政方面也更加肆无忌惮。在大变革大调整中如何理解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已经成为一个时代性课题。

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平等互信。各国应该坚定维护联合国及其宪章的尊严和权威,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与国关系,倡导多边主义,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国内事务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国际问题由各国共同平等协商,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增进互信,加强协作,共享安全,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反对以强凌弱、肆意干涉别国内政、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各国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包容互鉴。色彩斑斓的世界是由千姿百态的多样文明构成的,丰富多彩的文明是由各有千秋的发展道路造就的。文明的多元、道路的多样,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

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合作共赢。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享一个世界。历史一再表明,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全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对共同的发展难题,面对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脱离其他国家的合作而独善其身,那种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做法越来越不合时宜。

总之,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必须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既是长期目标,又是现实任务。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实现这一美好前景而不懈努力。(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