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道德教育》石培新 王天桥

时间:2013-03-20 14:55  点击:

贵州师范学院 石培新 王天桥

近年来,道德问题成为社会中一个广受关注、引发热议不断的话题。在现实道德问题不同观点争论的背后,可以发现人们观察和思考道德问题的不同思想观念和思维方法。研究和分析道德领域的各种问题,必须坚持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方法。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报告进一步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大学生道德教育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信仰是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人总是不停地思考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为什么活着、应该怎样生活、什么样的生活是有价值的。对这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和回答必然导致人产生信仰。人的信仰对人的思想观念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人通过思想影响人的行为,不同的行为导致不同的习惯,不同的习惯造就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格决定不同的人生命运。只要一个人确立了真正的信仰,就会根据自己的信仰自觉决定自己的思想言行。可以这样说,人在实际工作、学习、生活中,其主导的价值判断标准、思维方式、行为选择、习惯养成、情感认同等,其根源都在于人的信仰,是信仰指导或决定的结果。

马克思主义批判继承了包括康德、黑格尔在内的德国古典哲学,形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中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普遍规律。马克思主义力图通过人文关怀和科学方式来认识和理解个体生命的价值,并力图通过科学的途径来解决人的信仰和终极关怀问题。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一种典型的首先立足于社会国家、首先为人类幸福着想的信仰,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彻底、最崇高、最神圣的信仰,真正意义上的对人的终极关怀,是真正的精神不朽,是人类文化自觉自信的彻底表现。因此,大学生道德教育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帮助学生学会正确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中的各种道德问题,培养大学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个人生命价值实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体自由而全面发展与民族、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大学生道德教育必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展开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一大主题,因而也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必然成为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核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一种社会理想,是一种关于中国社会发展状态的理想。它对于个人理想具有整合作用,是若干个人理想的寄托和发育之所。当代中国人对自身生活和发展的若干期望和设想,事实上是以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为背景的,不论是否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个人理想能否正确定位、能否实现,离不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社会理想的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全体中国人民都可以认同和追求的共同的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之所以能成为共同理想,就是因为它代表和反映了中国社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和接受。因此,大学生道德教育必须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一集体主义为原则,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

三、大学生道德教育需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族精神是反映在长期的历史进程和积淀中形成的民族意识、民族文化、民族习俗、民族性格、民族信仰、民族宗教,民族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等共同特质,是指民族传统文化中维系、协调、指导、推动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粹思想,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深深根植于延绵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千百年来,民族精神薪火相传,越燃越旺。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在当代和平时期,中华民族精神又有了崭新的表现。在研制“两弹一星”的过程中,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与洪水的搏斗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的抗洪精神;我国航天工作者在长期的奋斗中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教师。我国人民在可歌可泣的抗击地震过程中凝成的“抗震救灾”精神。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所以,青少年必须培养和弘扬民族精神!

时代精神是一个时代的人们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激励一个民族奋发图强、振兴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构成同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时代精神的内含以及它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建设活动中所发挥出来作用的大小,可以透视其国民的理性程度与成熟水平,因而成为衡量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

四、大学生道德教育需要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方法

在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实践中,选取恰当的道德教育方法有助于教育活动的良性运行,有助于保障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广泛推广,有助于收到良好的道德教育效果,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1、知行统一的方法

大学生和中学生不一样,他们开始有了一定的判断力,有较强的思维能力。他们不一定相信听到的,而会相信看到的,他们不一定听人们说什么,更加关注人们做什么。教育的根本方法尤其是道德教育的根本方法是以身作则,知行统一,注重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这就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率先垂范,表演给学生看,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演出来,再把道理给学生讲解清楚,最后让学生把这些行为习惯变成自己的行为习惯,从而影响更多的人。

2、学思并重的方法

古语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告诉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关系密不可分,只学习而不思考,就会盲目接收,不会灵活运用。只思考而不学习,就会任凭主观臆断,不能理智抉择。因此,大学生道德教育过程中,既要注重学习德行教育的内容,又要根据教育对象的变化、教育对象的个体差异、教育时机点的不同、教育事件的差异等考虑不同的教育方案,制定不同的教育策略,正所谓教无定法。如果教育效果不良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也要慎重思考,效果不好是结果,原因是什么?学生不接受是结果,原因是什么?教育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先思考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哪里没有考虑周全?哪里做得不妥当?总之,在进行道德教育之前要思考如何实施,在德行教育过程中,要思考如何做得更加完美,在道德教育完成以后,要思考是否还可以不断改善,在那些环节还可以做得更好。

3、省察克己的方法

德行贯穿人的一生,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大学生道德教育过程中要教会学生学会自我反省,自我观察,自我教育,自我疏导,自我激励,养成日日反省的习惯。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做到,时时引导学生反省自己的言行,不时追问自己应不应该?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时时用这些问题给自己敲警钟。引导学生观察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与自己的年龄、学识、大学生的身份相符合,并学会观察自己的言行是否影响到别人的生活、工作、学习。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问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疏导,自己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走出阴影,能够坦然面对现实,不怕困难和挫折,迎难而上,乐观进取。要到学生学会给自己激励,激发自己追求做一个有德行之人,确立清晰的德行目标。

4、慎独自律的方法

道德教育主要的是要把道德外在要求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这就要求大学生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要懂得慎独,要学会自律。自己独处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想到无论什么时候自己要给人做好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放纵自己。不能因为一个人独处就放松自己,因为道德的修炼是时时处处事事都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意志力,不能人前说一套,人后做一套,这样只会降低自己的境界,更会让他人失去道德修炼的信心,阻碍他人确立做有德行之人的目标。

5、积善成德的方法

道德教育更主要的是以身作则,做给别人看,因此,广大教育工作者要通过不断修正自己的过失,多多行善,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关于积善,《了凡四训》给我们讲了善的种类,并具体提出十件善事来修炼自己的德行。善有大有小、有真有假、有偏有正、有曲有直、有半有满等,共列举了与人为善;爱敬存心;成人之美;劝人为善;救人危急;兴建大利;舍财作福;护持正法;敬重尊长;爱惜物命等十件善事来提升自己的道德学问,并且对每一件善举都做了深入的分析,这告诉我们通过改过行善可以成就我们的道德品行。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9日;

[2]田心铭,《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道德教育?——兼评“德育非政治化”的观点》,《红旗文稿》,2012年16期;

[3]申亚杰,《共产党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红旗文稿》,2012年16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