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贯彻执行十八大精神的方法》秦红平

时间:2013-03-20 14:38  点击:

贵州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秦红平)教师

十八大报告精神是科学发展观的升华,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客观规律的概括和总结。学习十八大精神不是想当然的行为,而是注重规律性,把握时代性,抓住关键性,活学活用十八大精神,既不陷入教条主义,又不陷入经验主义。因此,科学研读十八大精神意义十分重大。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方法,有广义的方法和狭义的方法,狭义的方法是指关于解决问题的门路、程序等办法。广义的方法则是指解决问题时所依据的原则。十八大报告是一个宏观的思想体系,必须运用广义的方法进行研读。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法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活的灵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法为首要方法。实事求是就是是思想和实际相符合,是主观和客观相互一致,思想和实际、主观和客观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改变而改变的,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如果思想依旧停留在原地不动,它就会滞后甚至是僵化,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防止思想的滞后或僵化,是主观思想不断与新的实际相符合,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因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根本的原则指导,缺乏这一思想方法,就容易误入歧途,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不到位,让十八大精神走了样。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尊重的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从这个客观存在的规律出发,经过实地调查研究,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以此作为我们行动的依据和指南,这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首要原则,也是正确的思想路线的根本原则。

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不否定发挥主观能动性,而是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事物本质和规律,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正是有解放思想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方法指引下,才有改革开放的巨大胜利,人民生活水平才会不断地提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方法,是我们做好各种事情的基本要求,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和依据。

我们经济建设的飞速前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党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有机的统一的思想的指引和行动,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才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方法论的角度,运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深入领会和理解十八大精神,做好深入细致的具体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一切从实际出发,踏踏实实地做好具体工作,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方法论的最基本要求,是党一贯坚持和强调的工作方法。

二、客观公正,理性思考的方法

客观公正是指按事物本来面目去反映,不掺杂个人主观意愿,也不为他人意见所左右。公正就是平等、公平、正直,没有偏失。客观是公正的基础,公正是客观的反映。要达到公正,仅仅做到客观是不够的。公正不仅仅单指诚实、真实、可靠,还包括在真实、可靠中作出公正选择。理性思考是绝不盲从于别人的想法,要独立思考问题,并立足规律性地思考问题。

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基础上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客观公正,理性思考的方法,要注意避免极端的思想和情绪化的思想行为,一方面,要公正客观地看待十八大所处的历史阶段,理性地思考我国社会的真实情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观点,找准客观公正的立足点和支持点,客观理性地找出分析十八大精神实质,理性看待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学习十八大精神,针对各种误解和曲解,要给予批判和驳斥,同事也不能赶时髦,一味趋同附会十八大的种种权威解读,要有理性思考的余地。

客观对待,理性思考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如下要求。

第一,端正工作态度。坚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基础是教育人员的态度。没有客观公正的态度,就不可能真正尊重事实。有了客观公正的正确态度之后,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作为理性思考的基础,工作也会出现偏差和失误,照样得不偿失。

第二,依照规律办事。依照规律办事,认真遵守规律,不仅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要求,更是理性思考问题的直接体现,也是教育工作人员保证客观公正的前提。教育人员有了端正的态度和专业知识技能之后,必须依据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规律等进行教育工作,并对复杂疑难的教育问题,作出客观的职业判断。总之,只有熟练掌握并严格遵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规律,才能客观公正地处理教育业务。

第三,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在实际生活中,要做到客观公正,最根本的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没有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主观地片面地表面地看问题,就无法做到“情况明”,也就无法根据客观情况来公正地处理问题。即使主观上想“客观公正”,客观上也无从实现。

三、系统学习,整体理解的方法

十八大精神是一个整体系统,学习十八大精神,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是盲人摸象地以偏概全,而是应该系统全面整体地学习它,理解它。系统学习,整体理解,就是要在十八大庞大的体系内找出一条内在的逻辑线索,将整个十八大内容联系起来,全面整体地理解十八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大前提,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就是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西方的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不适合中国。社会主义一定是中国式的,由此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适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才是符合中国实情的抉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个现实目标,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后,到2020年,要争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着力活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潜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后发优势。

经济改革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要进一步跟进,人民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寻找更加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道路。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认真学习和研究十八大精神,能够有效检查各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解放思想,摆正态度,更进一步加强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以解决今天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推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方法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更是学习十八大精神重要方法,与时俱进就是要关注时代发展,在发展着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下去理解十八大精神,达到活学活用十八大精神的目的,学习十八大精神不能闭门造车,固步自封,而应该置身于现实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中去,站在时代前列,与时俱进,在学习十八大精神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变化性,把对十八大的学习变成务实的活动。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任何理论都不是一劳永逸,万古不变的真理,而是要处于不断地开拓创新之中,死守教条,作茧自缚,自讨枷锁,会严重制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发展。因此,十八大精神也是对新形势新问题的提炼和总结。

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造潜力。青年一定要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精神,要勇立潮头,超越前人,与时俱进,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方法,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当今世界,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成为民族兴旺的助推器。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创新是掌握民族发展命运的关键之举,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

创造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创造性社会实践是人类实践的最高层次。要从开拓创新的角度来理解十八大精神,当前的时代和社会已经不同于以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尖锐问题层出不出,只有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抓住发展的机遇,以科研发展为最高目标,不断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懈怠,要深化对开拓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提高开拓创新的本领,形成开拓创新的风气,加快开拓创新的步伐。

对于十八大的精神,要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立场和方法来领会和理解,一个民族,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增强其凝聚力,一个国家,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焕发其生机活力。认真学习和研究十八大精神,才能在经济剧烈竞争,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今天,科学分析新情况,强力解决新问题,全面总结新经验,切实可行地推进社会的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