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职院“首届设计系教师作品展”专访一:副校长何林

时间:2015-05-09 13:19  点击:

近日,以“启动自我”为主题的我校职院“首届设计系教师作品展”在雪涯美术馆彰显师院教师的才华和实力,为五月的书香师院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何林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活动致辞,并在观展现场与师生们共同交流学习。随后,何林接受了大学生记者团专访。

问:您对这场作品展的举办有什么看法?

答:第一,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启动自我”,活动参加者大多数都是年轻老师,活动让老师们站在自我提升的角度上去展现自己。这次活动的主题“启动自我”略微低调,我们可以适当的高调些,比如“展现自我”“绽放自我”“灿烂自我”等等。这次活动意味着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对于年轻的老师们来讲很不容易。第二,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通过老师展出作品让学生观摩学习,丰富自身修养,培养自己的个人素养,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三,虽然活动是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活动做得很好,我个人是非常满意的。第四,这次活动主要是针对校内老师,未来我们要将活动放到更广阔的平台上去,展现学校的风采,从这些方面来看,这次作品展开了个好头,希望作品展每年都能够举办。

问:对于老师们的作品,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答:这次作品分很多类,比如设计类、国画类、油画类、书法类等,这些作品丰富多彩,可以看出我们这支教师队伍综合能力很强。作品展中不乏一些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吸人眼球,让人感受到美。尽管作品也有很多瑕疵,但是没关系,我们走出了第一步,这就给我们下一步奠定了基础,作品本身就是一个接受批判的东西,就像《蒙娜丽莎》一样,谁都不敢说它没有瑕疵,但是它的整体是完美的,所以整体看上去会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下一次我希望能够吸取这次的经验,将作品进一步完美。这次作品体现的是老师的精致、精细,体现老师们的创意性和色彩感,有些老师在主题的设计上非常能把握重心。

问:通过这次作品展,您希望对大学生们能有什么启示?

答:我觉得学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业的学生,一种是非专业的学生。专业的学生应该去临摹、去感悟、去体会这些作品,第一,要学会去领悟老师们创作的思路和实现的途径。第二要学习怎样将脑子里的思想表达出来,向老师们学习表达的技巧。第三,要学会独立思考,要思考如何才能与这些老师并肩甚至站在老师的肩上。第四,学生要学会兼收并蓄,博取众家之长。艺术的很多思想是相通的。作为非专业的学生,要从提升自己修养的角度来欣赏这些作品,看这些作品能够激起学生内心的愉悦感,从而培养学生积极阳光的心态。作品展中有很多是和传统文化相关的,通过现代的手法来展现传统文化,这些可以引发我们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思考。其他专业的同学也可以从他们自己专业的文化角度出发考虑如何才能发扬传统文化。未来我们工作不一定是和自己的专业相关,同样,艺术作品也不一定要相关专业的人来做,我们鼓励大家都来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从而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水平。

文/大学生记者团 李晓涵 图/全奕  审核/孙秀华

何林与师生们共同观展

何林做工作指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