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律师”系列成长日记精选

时间:2014-04-22 21:06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我是律师”系列成长日记精选

——多方助力,“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贵州大学生职前教育体验活动拉开序幕

走进职场第一天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晴

当我们步入贵州华顿律师事务所的大门那一刻开始,我们就是律师。这一瞬间,即兴奋也紧张,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冲击。作为“我是律师”工作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很幸运,经济与政治学院的杨柳、华永珠、何磊、吴茜,四名同学将从专业角度参与律师事务所工作。文学院的龙兵权、石洋同学以大学生的视觉记录整个活动过程。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总干事、宣传部的全奕老师全程陪同我们,共同完成整个工作。

初来乍到,兴奋、好奇之余,我们显得都很青涩,感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律师函事务所主任律师宋迅老师给了我们动力:“没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功底没关系,需要的是具备一种积极主动学习的心态,带着耳朵去听,带着眼睛去看,最重要的是要带着双手去做。”

亲历职场,从清晨挤车开始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的学习是从体验上班族清晨赶车开始。事务所上班时间是9点—9点半,如有突发事件会提早。工作小组决定9点以前到达,做好工作准备。

我们7点半就出门了,早上的人流量、车流量真大,不断的出现堵车现象,我们不停的看着手表,计算着时间,真害怕迟到啊。路上收到全老师发来的微信:“注意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是正常现象,我们应有预先考虑应急的准备,按时到达工作地点是一种重要的诚信,是面对职场最重要的基本功。我们考虑事情尽量细节化才能有质感。祝顺利!律师们!”

“一字千金”

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晴

很幸运,杨柳和华永珠跟杨伟民律师亲历了庭审的整个过程。吴茜跟胡昂律师去办理律师代理费的转账,和郑彬律师去见客户。何磊和江媛律师到了贵阳市执行局了解了一个案子的执行情况。

尽管工作繁忙,有点儿累,但很充实,新奇劲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干劲十足。这是一个非常敬业、有责任心的团队。在整个的相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虽说是有明确的分工,但他们并不是单干,而是互相的配合,工作、生活显得都很融洽。

工作会上,宋讯律师给我们提出工作要求:律师的工作一定要严谨、认真。宋律师举例说,给客户写法律文书,对方要求一字不错,若违反,按每字一千元的标准从代理费中扣除。而这样“一字千金”的严苛要求,在律师行业中却属平常。  

律师在日常工作中还要面对诸多的“琐事”,并非想象中的“高、大、上”,去法院查阅资料、到派出所调解争端、与委托人订立合同、接受法律咨询、拟定法律意见书、对案情进行分析讨论、甚至于将卷宗整理成册归档保管。律师是一个光鲜亮丽的高薪职业,但个中的辛酸却鲜有人知。严谨的要求、认真的态度始终贯穿在每一个小细节中。作为职前的大学生,我们又该如何去具备这样一些能力?

与特殊园丁面对面

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阴转晴

经过一系列严谨的申请、审核、批示手续后,4月21日,我们工作组7名成员与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的老师们一起赴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核心价值观警示教育活动。这也是我们作为师范生、未来的老师与高墙内特殊园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高墙内:国学立品经典育人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当我们亲眼目睹,着装整齐、纪律严谨、声音洪亮的戒毒所学员们背对着《千字文》文化墙,全文背诵国学经典时,我们所有人都被深深震撼了。

国学经典包含了深刻的做人道理。在这所高墙内的“特殊学校”里,学员们在接受正常的政治、文化、技术教育外,戒毒所建设了国学经典文化墙、开设国学经典课堂,让改造的学员受到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促进自觉改造。通过文化育人,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学员的心灵,达到特殊转化的教育成果。

一队一特色的教育矫治模式,把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律教育、国学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融入到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矫治中。无处不体现着高墙内特殊园丁们的用心良苦。

高墙内的生活教育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人生”这是戒毒所里一条悬挂的标语,也是他们的教条。从穿衣、叠被,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个人卫生习惯开始,一点一滴的学会生活,点燃对生活的希望。在这里的,学员们可以学习烹饪、加工、修理等技术,可以参加相关的国家职业技能考试,获取相关从业资格证。改造结束后可以用一技之长,支撑起自己的新生活。

特殊园丁要做到“三像”

“谁都会犯错,吸毒的原因也很复杂,有家庭教育的缺陷、学校教育的不到位、社会环境复杂等等原因。不能让他们放弃对新生活的希望。在这里,我们要像老师、像父母、像医生,对症下药,尽最大力解除吸毒人员身体、心灵上的疾苦,让他们重返正常生活轨迹。”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封勇的话让我们心潮起伏。

现代化的禁毒教育展厅,学员们精彩多样的禁毒主题宣传演出……在这所高墙内的特殊学校,特殊园丁们用“爱心、耐心、细心”诠释了教育的伟大正能量,点燃了生命的新希望。

                                                                               (全奕、石洋、龙兵权摄影/报道)

 

认真请教

律师事务所里的午餐

参观戒毒所

参观戒毒所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