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律师”成长日记二

时间:2014-04-17 18:30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的学习是从体验上班族清晨赶车开始。昨天下午的工作会上,事务所告知上班时间是9点—9点半,如有突发事件会提早。工作小组决定9点以前到达,做好工作准备。

我们7点半就出门了,早上的人流量、车流量真大,不断的出现堵车现象,我们不停的看着手表,计算着时间,真害怕迟到啊。路上收到全老师发来的微信:“注意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是正常现象,我们应有预先考虑应急的准备,按时到达工作地点是一种重要的诚信,是面对职场最重要的基本功。我们考虑事情尽量细节化才能有质感。祝顺利!律师们!”

初来乍到,华顿律师事务所主任宋讯律师就告诉同学们,律师的工作一定要严谨而认真。

宋律师举例说,给客户写法律文书,对方要求一字不错,若违反,按每字一千元的标准从代理费中扣除。而这样“一字千金”的严苛要求,在律师行业中却属平常。

律师在日常工作中还要面对诸多的“琐事”,并非想象中的“高、大、上”,去法院查阅资料、到派出所调解争端、与委托人订立合同、接受法律咨询、拟定法律意见书、对案情进行分析讨论、甚至于将卷宗整理成册归档保管。严谨的要求、认真的态度始终贯穿在每一个小细节中。

4月16日,杨柳和华永珠在杨伟民律师的带领下,亲历了庭审的整个过程。看到杨律师在法庭上面对复杂情况却处变不惊时,除了赞叹她们扎实的法律知识基础外,也让她们对工作能力有了新的理解。“这些都是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出来的,所以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一定要脚踏实地,不断充实自己。”杨柳明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对于很多人来说,律师是一个光鲜亮丽的高薪职业,但个中的辛酸却鲜有人知。大学生们看到律师们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让他们明白了职场的每一份收获都需要不懈的付出来换取。

吴茜:今天的体验收获很大,亲身参与了律师们处理相关事件的过程。首先,是和胡律师去办理律师代理费的转账,这看起来是一件很小的事件,但其中有很多规范性的要求,支票的填写要求很严格,日期要大写,付款人全称、账号和开户银行全称,都要很细致才行,一旦出错,就要经过很多复杂的程序才能处理出现错误的地方,而转账的时限是要在10日内完成。办完转账后收据要存档,以备后患。和胡律师办完后,让我明白做任何事情,无论事情大小,都要细致、细心、耐心很重要,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而另一件事情是和郑律师去见客户,在和郑律师的交流中,他告诉我两个很重要的做事态度:一个是每件事情认真做,另一个是与同事友好相处。“认真”二字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却不简单,有些事情只能体会,在做的过程中去体会,慢慢接触事件,要会主动找事情做,可能每个人做事的效果不同,因为能力不同。这些都是他们给我们的经验,他们用了很多岁月,体会到的做事心态。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吸取这些前辈的力量,在体验中收获更多的未知,将这样的正能量扩散我们身边的人

第二天,职业体验很顺利,收获很多,但有些收获用语言是无法表达出来,只有亲身去做才能真正感受每一份收获的喜悦。新的一天,我们又会有什么样的经历呢?期待……

杨柳:4月16日,早晨八点,当我站在摇摇晃晃,时走时停的234路上的时候,突然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上班族了。当然,那个时候肯定会更早。

今天是相当忙碌并充实的一天,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律师工作的琐碎和艰辛。早上在江姐的指导下,我们探讨了法律意见认定书,这是一个律师的政治任务,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之后又在陈姐的带领下,简单学习了合同书的修改,这项工作会运用到很多文法上的知识,所以作为一个律师来讲,知识面必须要宽广,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下午则是让我真正体验了一把律师的感觉,我跟着杨伟明律师一起去了派出所进行民事调解。在路上他给我讲述了很多自己初入职场的感受,也对现在的大学生就业观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先抚平自己浮躁的心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然后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还要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从容。只要能承受压力并且坚持原则,就一定会走上自己的成功道路。另外一点是眼光一定要长远,在选择职业时一定要看这个工作的潜力,它能给你带来怎样的前景。这些话都让我受益匪浅,相信也会给同学们很多启发。

所谓“实践出真知”,我们所学习的知识必须要应用到实践中去,这样才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走向成功。

华永珠:今天在律所内外做了很多事情,融入体验了律师们忙碌的一天,从分析文件、写法律意见鉴定书、到接案子、营销自己会议研讨分析、任务分配,这就是我今天的律师生活。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学到的是认真分析、悉心倾听,了解客户的需求;其次是要抓住客户的心理,放大客户需求,适时营销自己;最后是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手中的事,用服务来赢得客户。

何磊:今天是我从事律师的第二天。今天的总体感觉虽有点儿累,但非常的充实,看到、学到和体会到了很多的东西。

上午在办公室看了一些法律文件和一些具体常用的合同书,在这个过程中有陈万莉律师及江媛律师和我们进行了讨论,并给我们讲解了该如何去解读这样一些文件,非常的认真和细致。

下午2:00我们4个人都分开跟随了不同的律师到不同的地点办案,我是和江媛律师到了贵阳市执行局了解了一个案子的执行情况,虽说是一个电话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江媛律师还是亲自去了解了案子的执行情况,这让我感到了他们是一个非常敬业、有责任心的团队,而不只是这些,在整个的相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虽说是有明确的分工,但他们并不是单干,而是互相的配合,工作、生活显得都很融洽。作为职前的大学生,我们又该如何去具备这样一些能力?我想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更多的应该是要去实践、体验和感悟。

(待续,敬请关注“我是律师”成长日记三)

(宣传部 全奕 石洋 龙兵权文/图)

研读发规文件

午餐

实习律师江媛与大家交流

集体探讨

观摩实习律师吴昂与委托人交谈

陈万莉律师传授经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