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李锦平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4-28 19:2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50301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提高我校学术研究水平,拓宽师生学术视野,4月25日中午,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在信息楼1501室举行第47期“山地世界”学术报告会。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山地民族研究集刊》咨询编审、原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李锦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苗族音乐遗产及其校园传承》的学术报告。高研院及山地中心专职研究团队、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等二十余位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主持。

报告会上,李锦平教授从“文化”、“民族”、“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几个基本概念入手,对贵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了总体阐述,重点介绍了以苗族音乐为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与现状。他指出,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却面临濒危,亟需社会各界力量的介入,对其进行抢救、保护与研究。最后,李锦平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了以下四点保护非遗的措施:一是编著出版教材读物;二是举办各种文化内容的培训班;三是组织各种比赛;四是民族文化进校园。

高研院龙宇晓教授对李锦平教授本人及此次报告会作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李锦平教授是贵州省内唯一一位既精通语言,又精通文化和艺术的苗学家。从这点上讲,他不是方家,而是全家。同时,李锦平教授不仅是理论家而且是实践家,他的保护非遗的措施,是自己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并几十年如一日为非遗事业默默地贡献着。龙宇晓教授认为,无论是从人品上还是从学问上,李锦平教授都堪称贵州省内最优秀的学者和最优秀的苗学家。最后,龙宇晓教授还号召高研院团队成员要向李锦平教授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做一个学问和人品双优的学者。

在讨论互动环节,与会学者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如何更好地掌握一门少数民族语言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图 高研院  审核/杨定玉

 

报告会现场

李锦平教授作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