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薄文泽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时间:2017-05-19 17:3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52306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杨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18日上午,应我校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暨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民族语言著名研究专家薄文泽教授在我校信息楼1011室做了题为“侗台语族语言的内外连通”的专题讲座。高研院及山地中心专职研究团队、文学院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薄文泽指出,侗台语族语言大部分集聚在中国,但使用大多在国外;国内外侗台民族虽然来源相同,但是民族文化差异巨大,国内受汉语影响较大,国外则受印度语影响较大。薄文泽还通过对国内外侗台语族语言文化的比较研究,详细分析了国外学者关于侗台语研究的特点,并总结了国内侗台语研究相对落后的原因,同时薄文泽结合自己在侗台语研究方面的经验,呼吁国内侗台语的研究亟需改进研究方法,提出侗台语族语言研究要正确审视、吸收和借鉴国外的优秀研究成果,并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提高研究水平。

在交流环节中,薄文泽针对部分老师的研究困惑,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杨定玉在总结时指出,薄文泽关于“侗台语族语言内外连通”的专题性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特别是在加强国际合作、吸收国外研究成果、注意国外研究动向等方面做了很好的解读,薄文泽以生动的实例和自身的体会诠释了如何做好对侗台语的研究,使全体人员受益良多。

文/黑洁锋  图/宋汉瑞   审核/杨定玉

 

薄文泽作报告

杨定玉作主持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